醫美行業高毛利低淨利 非法培訓機構大量存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6 08:53:00

內容提要:網絡直播火了“網紅”,也火了“顏值經濟”。從最初的“手術刀+繃帶”,到如今的“一針變美”,醫療美容整形技術越來越便捷高效,喚醒了大衆的“愛美之心”,市場正以30%年增速在擴大。

  網絡直播火了“網紅”,也火了“顏值經濟”。從最初的“手術刀+繃帶”,到如今的“一針變美”,醫療美容整形技術越來越便捷高效,喚醒了大衆的“愛美之心”,市場正以30%年增速在擴大。經歷了幾年的資本積累和野蠻生長,醫療美容整形行業現狀如何?未來到底有多美?帶着這些問題,記者走進醫美行業進行調研。

  醫美行業高毛利低淨利

  “我們是尋着玻尿酸的味道找過來的。”在日前於武漢召開的“美沃斯國際醫學美容大會”上,幾位消費者開玩笑說。

  雖然會議以學術交流和研討爲主,但還是吸引了不少愛美人士慕名前來。會場外,幾位女大學生圍在“分期整形金融服務”的展櫃前諮詢。

  事實上,隨着技術的普及和價格的親民,整形已經不再是需要全家人圍坐在一起商量後才能做的慎重選擇,而更像是逛街買件衣服那樣隨性。很多男士也加入到消費大軍中。

  巨大的需求催生了萬億級的市場。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醫美行業創造了千億元的市場規模。最近五年,醫美行業的年複合增長率一直維持在30%以上的水平。與韓國、日本、美國等醫美市場較爲成熟的國家相比,中國市場擁有龐大的人口基數,加上逐漸成熟的消費羣體,以及提前消費、分期消費等營銷模式,人們對中國醫美行業的爆發增長充滿期待。據微整形中國美容整形協會預測,到2019年醫美行業規模將突破一萬億元。

  “如是在前幾年,你投200萬元開個1000平方米的整形店,基本上一年能回本。”武漢一位多年從業者透露。

  目前武漢醫美機構超過300家,五洲美萊、中翰、美萊、藝星等產值500萬到1000萬級的醫美機構已經進入,幾乎每週都有新機構開張。

  據記者觀察,在武漢,醫美行業的營銷大戰已經到了白熱化的程度。走出家門,從戶外廣告牌,到公交站臺,到出租車頂燈,再到小區電梯內,整形廣告幾乎無處不在。

  最近兩年,玻尿酸價格一路下滑,從6000元跌至1000元,越來越平民化。醫美行業高度依賴營銷,“廣告戰”、“價格戰”直接導致“高毛利、低淨利”困局。 “現在不一樣了,一不小心就賠錢。”

  業內人士透露,醫美行業平均“獲客”成本約爲3000元/人。在渠道醫院,營銷抽成高達50%至70%;普通醫院的銷售成本佔30%,手術耗材及運營成本各佔10%,醫生分成及診所利潤僅佔5%。

  網絡營銷亦是如此。網絡競價、美容院分成和諮詢師成本極高。其中廣告費、美容院分成佔50%至60%,醫生、諮詢師費佔10%至20%,再減去20%的基礎生產成本,平均利潤率僅剩10%左右。

  這種營銷模式已嚴重阻礙很多醫美企業的發展。主營服裝生產銷售的朗姿股份去年轉型醫美,耗資三億多元收購六家醫學美容企業股權,A股“醫療美容第一股”吸引了高度關注。今年3月,公司披露的2016年報顯示,新增的醫美業務只佔公司營收6%左右;收購的六家公司,年業績也僅完成了預期的八成。

  去年底掛牌新三板的“永成醫美”近期年報顯示,公司2016年實現淨利潤同比下降了25%;另外一家新三板醫美企業“伊美爾”已於今年3月7日摘牌,結束不足百天的新三板生涯。

  非法培訓機構大量存在

  醫美行業已基本結束“跑馬圈地”的野蠻生長期,正向精細化和細分領域轉型。加強自律、完善監管、加速轉型,已成業界普遍呼聲。

  眼下,一場被稱爲“史上最嚴”的“打非風暴”正在醫美行業展開。

  今年5月開始,國家衛計委、網信辦和公安部等七部門開展“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以案件爲抓手,全鏈條打擊涉及“微整形”違法犯罪活動。行動持續到2018年4月。

  記者發現,在網絡上,無證培訓、非法從醫等現象較爲突出。搜索“微整形培訓”,共出現200多萬條結果。這些培訓班學費在5000元至一萬元不等,內容卻大同小異,基本都包括微整形注射和微創手術等課程。有的速成班宣稱能讓學員5天掌握拉雙眼皮、開眼角、隆鼻等技能。

  記者以學員的身份致電兩家培訓機構諮詢報名的門檻。對方均表示無須從醫證書,包教包會。“你不用學很長時間,頂多半個月。只是打打針,很簡單,避開神經就好了。”

  除了非法培訓機構,還有大量“黑中介”藏匿在各大論壇和“貼吧”。他們以專家身份解答問題,獲得信任後推薦整形業務拿提成。記者諮詢哪裏能買到性價比高的玻尿酸,一位中介在推薦品牌後,又接着推薦能打玻尿酸的工作室。對於“醫生”的資質,這位中介卻始終閉口不談。

  知情人士介紹,沒有資質的整形工作室利潤很高。一個部位注射起步價是500元。有的給顧客注射完鼻子之後,慫恿顧客也把下巴做了,這樣能賺1000元。如果把注射的玻尿酸和肉毒素等藥品利潤加進去,日入5000元不成問題。

  這也折射出醫生資源短缺的行業瓶頸。據衛生部相關規定,一個合格的醫療美容主診醫師須有《醫師資格證》《醫師執業證》《醫療美容主診醫生職業資格證》。《醫生執業證》註冊滿6年,並且取得整形外科主治醫師以上職稱,參加省衛生部門的考試,纔可以取得《醫療美容主診醫生職業資格證》。

  武漢協和整形美容醫院院長孫家明教授介紹說,醫美專業以往是邊緣學科,每年產出的人才數量有限。雖然現在報考人數增多,但培養週期還是比較長,很難跟上市場需求。

  醫美行業“醫生集團”在崛起

  “我們會議是收費的,最貴的票4800元。賣了4000張,你看,會場都坐滿了,連站的地方也快沒了。”在“美沃斯”會場,組辦方告訴記者。而就在會議前一週,同樣在這個地方,剛剛舉行過一場醫美論壇,1000多人蔘會。

  醫美專業會議火爆,一方面說明行業的社會關注度較高,另外一方面也反映出整形醫生的“學習焦慮”。醫療美容一端是醫學、美學等專業學術內容,一端是商業化運作等管理經營思路。醫生變“老闆”就得兩頭兼顧,所以論壇座席炙手可熱。

  今年2月,國家衛生計生委發佈了《關於修改〈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實施細則〉的決定》,刪除“在職、因病退職或者停薪留職的醫務人員不得申請設置醫療機構”的內容。這意味着,長久以來戴在醫生頭上的創業“緊箍咒”被拿掉。雲南華美美萊整形美容醫院院長蘭雲說,醫生自主創業首先緩解了人才荒。“以前到機構挖人很難,成本很高。現在流動的人才多了,企業的成本小了,資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同時,“患選醫”的模式變成現實,消費需求因此將提檔升級,“醫生集團”執業模式成爲潮流,從而促進行業向細分領域轉型。

  “醫生集團”源自歐美國家,是自由執業的醫生所組成的團體,他們之間相互推薦,共擔盈虧,共享醫療設施設備。這種執業模式已經在歐美國家流行多年。美國醫療協會2012年統計,83%的美國醫生在“醫生集團”中行醫。

  在國內,這種模式已經起步。2016年,深圳頒發首張“醫生集團”工商營業執照,醫美行業的“醫生集團”也開始出現在廣東、杭州等地。

  “醫生”作爲產業鏈的關鍵一環,不乏各路資本追逐。近年,紅杉資本、經緯、IDG、賽富等財務投資者入股醫美APP,恆大、蘇寧、朗姿、華邦製藥等產業資本也陸續佈局醫美機構。

  其中,2016年,蘇寧環球宣佈成立50億元醫美投資基金,計劃整合數十家醫療美容整形億元,用“O2O”模式打造整形醫生資源平臺和大數據,形成千萬級別的用戶流量入口,吸引顧客彙集。

  投資人、美年大健康產業集團董事長俞熔認爲,國家層面對醫美行業進一步釋放政策利好,醫美行業未來的投資將更關注“大型連鎖+專科診所”、“光電+微整”輕醫美、“O2O平臺”等領域。(記者馮國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