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優化交割制度 促國債期貨功能發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6 08:40:38

  自2013年5年期國債期貨和2015年10年期國債期貨產品上市以來,我國境內國債期貨市場一直平穩運行,功能逐步發揮,在助推利率市場化改革、健全反映市場供求關係的國債收益率曲線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在此過程中,實物交割業務的平穩運行是國債期貨市場穩步發展、功能有效發揮的重要保障。對此,中金所也根據市場調研情況進行了持續優化和改進。其中,DVP交割模式的引入成爲推動國債期貨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優化制度提效國債期貨交割

  券款對付(DeliveryVersusPayment,以下簡稱“DVP”)交割模式,即在某一結算日實現買賣雙方債券和資金同步交收的交割模式,是全球成熟市場國債期貨品種通行的交割方式。

  目前,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ME)、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和英國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Liffe)的國債期貨交割均引入了DVP交割模式。此外,DVP也是我國債券現貨市場主流的結算模式,從2013年開始,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央結算公司”)就已在銀行間市場的現券、回購、遠期等交易上實現了DVP結算模式,有效提高了交易結算效率。

  在此前的國債期貨交割流程中,買賣雙方的資金和債券均通過中金所進行交收,該模式整體安全可靠,但券款使用效率不高,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機構投資者參與交易和交割的積極性。爲此,中金所在國債期貨交割中引入DVP交割模式,一是可以提升交割券的流通次數,增加可交割國債的實際供應量,降低交割風險,促進國債期貨市場功能發揮;二是可以顯著提升交割過程中的券款使用效率。在引入DVP交割後,買賣雙方將在一個交割日內實現券款同步交收,有利於降低市場成本,提高市場效率。中金所此舉得到了市場充分肯定。

  交割模式落地三步走

  中金所國債期貨DVP交割模式從研究到落地經歷了三個階段。

  一是啓動國債期貨DVP交割模式的業務研究工作。2014年,中金所與中央結算公司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簡稱“中國結算公司”)在多次溝通基礎上,啓動了引入國債期貨DVP交割模式的業務研究,充分論證了在國債期貨產品上引入DVP模式的必要性,並制定了具體業務實施方案。按照該方案,考慮到中央結算公司與中國結算公司在交收模式上的差異,首先在中央結算公司實現國債期貨DVP交割,中國結算公司和跨市場客戶仍按照一般模式進行交割,未來根據託管機構的業務支持情況,再將DVP交割模式推廣到全市場。

  二是業務準備階段。2017年1月4日,中金所與中央結算公司在上海舉行DVP交割業務合作簽約儀式,並同步發佈《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國債期貨合約交割細則》和《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國債期貨交割業務指引》。雙方建立了聯合工作小組,於今年3月份確定了DVP業務實施方案與系統直聯方案;於4月份完成了配套制度發佈和客戶託管賬戶清理等一系列業務準備工作;於5月份完成了業務系統改造、聯調驗收測試、全市場聯網驗收測試和生產系統上線等技術系統準備。此外,爲更好地服務市場,幫助會員和客戶深入瞭解DVP交割業務規則及流程,防範操作風險,中金所還開展了5場面向不同區域、不同類型會員以及客戶的國債期貨DVP交割業務專項培訓,詳細講解了國債期貨DVP交割業務規則和操作實務。

  三是業務落地階段。2017年6月,國債期貨DVP交割正式在TF1706和T1706合約上實施。6月6日,國債期貨市場完成了首筆DVP交割業務;6月14日,TF1706和T1706兩合約全部順利完成交割。至此,國債期貨首次DVP交割順利完成。在6月國債期貨交割期間,會員與客戶國債期貨交割業務辦理平穩有序,中金所與中央結算公司跨市場交互銜接順暢,未出現一例交割違約和操作失誤。業內人士指出,國債期貨DVP交割模式平穩推出,將對今後國債期貨交割業務的發展和國債期貨市場功能的進一步發揮起到推動作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