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可操作窗口打開 大級別行情仍需等待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6 08:40:05

  本週市場特徵出現微妙變化,白馬股抱團現象減弱,這主要是由於白馬股的估值優勢已經喪失,未來跑贏整體市場的概率較低所致。受益於流動性邊際改善和市場風險偏好的回升,短期將迎來可操作時間窗口。可重點關注前期跌幅較大,業績穩定高速增長,估值相對合理的優質成長股。中期來看,市場利率中樞難以下行,企業盈利也難以改善,大級別行情仍需等待。中期可關注國企改革板塊以及業績與估值相匹配的消費類公司。

  白馬成長初現逆轉

  白馬股的抱團行情自年初以來,表現異常明顯。截止到6月15日,上證50指數上漲7.65%,而同期創業板指數則下跌了7.43%,市場被劃分爲所謂的“漂亮50”和“要命3000”。

  市場出現這種極端“二八”分化走勢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新股快速發行使得成長股的稀缺性喪失,而白馬藍籌股的稀缺性反而凸顯出來,因此市場給予了白馬股估值提升的空間。另外一方面,金融業去槓桿背景下,市場利率提升可能會傳導到實體經濟,使得上市公司業績增速放緩,市場因此擔憂A股面臨估值和業績的“戴維斯雙殺”。與此同時,由於白馬藍籌的市盈率較低,且分紅率較高,而且一般是大市值的行業龍頭公司,抗風險能力比一般成長類的公司要高。因此,白馬股在估值和穩定性都具備優勢的背景下,成爲市場資金的避風港。

  然而本週市場環境卻發生了微妙變化,白馬股抱團取暖的力度有所減弱。最近三個交易日,前期表現強勢的消費白馬板塊連續出現調整,而成長股和題材股則表現相對強勢。當白馬股上漲時,成長股和題材股的調整幅度較前幾周明顯減小,且成長股和白馬股之間呈現輪番表現的局面。

  目前白馬股和成長股的地位關係已經有逆轉的初步跡象,而未來白馬股大幅跑贏市場的概率偏小。一方面,目前白馬股的PEG相對於部分優質成長股明顯偏高,上證50的市盈率雖然較低,但業績增速不高。數據顯示,目前上證50市盈率(TTM)爲10.83倍,而2016年年報業績增速爲-3.13%,一季報業績增速爲-5.92%。目前傳媒、計算機等業績高速增長的行業存在大量PE在30倍左右的公司,這些公司的PEG小於1,對比上證50板塊有業績增長的優勢。另一方面,目前上證50指數的估值與創業板的估值比處在歷史高位,遠高於歷史平均水平。但從A股歷史來看,市場風格的轉換需要時間來累積,在投資風格上短期或許還存在反覆的可能。

  短期操作窗口開啓

  短期市場面臨多重因素擾動,但未來一到兩個月將是可供操作的時間窗口。

  近期影響市場的核心因素主要有兩個。第一是市場利率能否繼續上行。今年以來金融業去槓桿力度較大,市場利率中樞不斷上行,十年期國債收益率超過了3.70%,資金面緊張的局面較爲明顯。目前市場利率與CPI的差值已經處於歷史高位,未來繼續上行的空間有限。從央行的角度來看,金融業去槓桿的主要目的是引導資金脫虛向實,市場利率上升過快也不利於實體經濟的發展。第二是市場風險偏好能否得到提升。此前市場對於利率上升、經濟增速下行預期都極爲悲觀,短期存在修正的可能,這將提升市場的風險偏好。月底銀行季末考覈即將結束,同時銀行業自查結果在本月中旬上報後,銀行業快速去槓桿將告一段落,市場資金面緊張的局面有望邊際緩解。雖然在房地產銷量下滑和利率提升的背景下經濟增速有下行的壓力,但從近期的高頻數據來看,經濟下滑的速度非常緩慢。

  正是由於悲觀預期短期有望逐步證僞,市場將迎來可供操作的時間窗口。市場熱點方面,可重點關注前期跌幅較大、業績穩定高速增長、估值相對合理的優質成長股。

  市場中期走勢仍將以區間震盪爲主,大級別行情仍需要等待。影響市場中期走勢主要有市場無風險利率、企業盈利、市場風險偏好。金融業去槓桿年內難以結束,在此大背景下,市場資金面易緊難鬆,無風險利率難以下行。房地產銷量的下滑和市場利率的上行都將對經濟增速造成壓力,企業盈利增速難以提升。在市場波動率明顯減弱,缺乏明顯賺錢效應的背景下,市場風險偏好難以大幅提升。綜合來看,市場表現難超預期,但資金面的波動和情緒面的波動將會帶來市場短期波動的機會。中期市場熱點方面,可關注國企改革板塊以及業績與估值相匹配的消費類公司。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