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證50三連陰次新股回潮 白馬盛宴會否提前散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6 08:41:14

  漲久必跌、跌久必漲。半年多來風光無限的上證50近3個交易日持續調整,6月14日還創出1.5%的年內最大單日跌幅,6月15日則再次跌0.62%,而此前超跌的次新股等板塊則表現活躍,多隻個股漲停。這一變化是否意味着今年以來資金抱團“龍馬”以及藍籌股的行情已經開始反轉?有市場觀點認爲,“龍馬”股今年上半年持續上漲,積聚了較大風險。但同時也有私募人士認爲,此次上證50的回調長期來看不會改變目前的市場風格,甚至給了資金低價再次建倉的機會,從中長期來看利好的可能性更大。

  白馬調整資金撤出上證50

  截至6月15日收盤,上證指數小幅上漲,收於3132.49點,但上證50仍難挽近三日來下跌的趨勢,昨日再度下跌0.62%。與此同時,中國平安、貴州茅臺、工商銀行、中國人壽等權重股的跌幅均超過了1%,其中中國平安和貴州茅臺的跌幅分別達2.18%和2.13%。而洋河股份、五糧液、瀘州老窖、東阿阿膠等個股也均處於下跌狀態。

  市場資金流向也顯示出目前關注點正在轉移。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6月15日,滬深300、上證50的主力資金淨流出額較大,其中滬深300淨流出25.09億元,上證50淨流出16.37億元。而與之相對應的是,次新股板塊成爲當天主力資金淨流入最多的板塊,淨流入金額達20.96億元。

  對於上述變化,新富資本證券投資中心首席投資官張新平認爲主要原因有兩點:“第一,5月以來A股市場表現不佳,資金紛紛抱團重倉白馬、藍籌股,不少個股股價更是頻創歷史新高,本次回調也是對前期漲幅過大的正常性獲利回吐。第二,回調的出現也與美聯儲議息會議有關。去年以來美聯儲召開7次議息會議,會議召開前夕A股有6次下跌。本輪‘龍馬’個股走高,海外資金起到了較大作用,美聯儲加息會使不少大資金暫時迴避。”

  清和泉資本研究院同樣表示,無論是年初以來還是近期,上證50漲幅都較大,估值合理偏上,存在兌現收益的需求。另外,流動性預期存在略微改善,疊加近期央行去槓桿壓力緩減等因素,使得市場積極博弈小票超跌反彈。

  在上海證券看來,上證50指數的反彈走勢持續到現在已比較充分,因此風險在加大。上證50指數去年以來3次摸高2500點,但成交量卻從1800億元對摺式下降到目前500億元左右,近期更是在只有300億元-400億元的成交量下不斷創新高,可見上行力度已非常疲弱。理論上2580點也是一個極端點位。因此,上證50指數運行到目前位置,或已進入了高風險區域。

  超跌板塊捲土重來

  作爲市場風向標之一的次新股連日來表現活躍,6月15日次新股指數再度上漲2.37%,460多隻成分股中有400只收紅,僅21只收綠,白銀有色、飛鹿股份、萬里馬等20多隻個股漲停。

  雖然次新股近期不斷走強,張新平認爲,短時間內隨着回調的進行,次新股有着持續活躍的可能。然而在IPO常態化、稀缺性降低、監管趨嚴的情況下,次新股還不具備持續走強的條件。本次回調,不少資金不再抱團,開始流入次新股這類彈性很大的股票,部分超跌以及基本面優質的次新股的確存在不少機會,目前次新股活躍的表現也在情理之中。

  清和泉資本研究院也指出,次新股炒作難以持續。“IPO發行及註冊制改革勢在必行,估值持續下壓,而重組併購、再融資收緊、減持新規、金融去槓桿進一步壓縮殼價值,退市制度也在漸行漸近,再加上A股國際化推進中,優勝劣汰的價值投資思路持續強化。下半年影響市場的關鍵因素在於利率和監管,並以此爲軸持續關注中小票中的真成長個股。”

  同時,一些“老妖股”也正在重新崛起,遊資等炒作資金似乎開始重回市場。作爲一隻2015年的“老妖股”,特力A曾經的表現一度讓不少投資者懷疑人生:從2015年7月到2015年底,特力A最高漲幅超過500%。而近期,特力A反常的走勢也再度引發市場高度關注。從近期的龍虎榜數據來看,從6月8日到14日,短短5個交易日內特力A上榜4次,而上一次特力A上榜還是在2016年10月25日。同時,相關營業部席位的動作也表明,遊資輪番炒作的痕跡十分明顯。

  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特力A以及煌上煌等“妖股”的漲停,的確說明部分遊資正在重返A股。“這些遊資在經過前一段時間的蟄伏之後,看到了某些妖股確實是已經處於歷史低位,開始拉高股價,吸引散戶入場。”

  上述人士還表示,此次妖股與次新股的雙雙崛起,實際上均是超跌板塊的反彈機會。“市場主旋律依舊是超跌反彈,比如一帶一路、次新股等概念大幅拉昇。”

  市場風格難轉換

  “上證50回調並不意味着資金不再關注‘龍馬’個股。在目前投資熱點不多,大量資金外撤觀望的情形下,白馬股、藍籌股仍是不錯選擇。一方面‘龍馬’個股爲各行業的龍頭,發展前景良好,其估值還比較合理,仍是價值投資的主要標的;另一方面,從歷次美聯儲加息對A股影響的規律來看,A股通常會先下跌再反彈,本次回調給了資金低價再次建倉的機會,從中長期來看利好的可能性更大。”張新平認爲,雖然目前出現了上證50等板塊的回調,但長期來看市場的風格不會轉換。

  在清和泉資本研究院看來,“龍馬”行情將大概率延續,同時也存在較爲明確的超額收益。“當前‘漂亮50’的邏輯越來越受到市場認可,海外資金持續大舉買入。通過國際對比,A股的消費龍頭估值仍存在提升空間,同時消費價值業績穩定且存在向好預期。而中小創更多的是情緒的催化,其基本面和估值仍面臨下行壓力,而且過去驅動其業績改善和估值提升的併購重組、再融資等邏輯遭強監管。當前滯脹的情形不夠典型,因通脹預期不高。但貨幣+信用雙緊局面較爲清晰,債券收益率倒掛且社融增速持續下滑。歷史雙緊時期股市整體表現較差,而消費價值板塊價值將在逆勢中凸顯。”

  對於後市,清和泉資本方面表示,當前貨幣信用雙緊,市場環境重塑,策略需輕指數重個股,應聚焦“鈍、低、穩、高”龍頭個股,即利率不敏感、估值低波動、業績穩增長、現金流充沛。行業配置,必選消費佔優,同時關注保險。

  中國銀河證券也表示,目前市場利率總體易上難下,下半年美國繼續加息和縮表概率較大。由於這些因素的存在,不宜對當前反彈高度抱過高希望。展望後市,市場經過前期的調整,已處於底部區域,市場繼續殺跌動力顯著不足,市場風險偏好將逐漸修復回升。待流動性、不確定性充分緩解後,市場或將正式步入反彈階段。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