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不看好的“中國智造”如何震撼境外網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6 08:42:04

  國人不看好的“中國智造”在境外紅了 “黑科技”如何震撼境外網民

  外觀像地鐵,卻沒有軌道,列車車頭拖着數十米的身軀穩穩地行駛在公路上,更神奇的是可以實現無人駕駛……近日,由中國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株洲所”)推出的全球首輛智能軌道列車在境內外輿論場吸引了不少眼球。

  這款全新的交通產品大名爲“智能軌道快運系統”(以下簡稱“智軌”),6月2日在湖南省株洲市首次亮相。

  智軌是融合了現代有軌電車和公共汽車優勢的跨界之作,既能保持軌道列車大載客量的優勢,又不需要建造專有鋼軌,可與汽車共享道路,爲解決大中城市出行難帶來了新的選擇。

  據介紹,與傳統交通工具相比,智軌具有靈活可控、節能環保、運量大、造價低、適應性強等優勢。

  首先,智軌將實現沿虛擬軌道無人駕駛。智軌不需要鋪設軌道,而運用中車株洲所創新團隊自主研發的虛擬軌道跟隨控制技術,通過車載各類傳感器識別路面虛擬軌道線路,精準控制列車在既定“虛擬軌跡”上運行,甚至可以做到無人駕駛,完全由自動系統操控。如果車輛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偏離虛擬軌道,或有外部物體侵入到車輛安全行駛範圍內,監控系統會進行報警提醒,同時採用技術手段限制車輛運行,避免事故發生。

  因不需建軌道,智軌的成本優勢明顯。目前,我國地鐵造價約爲4億元~7億元/公里,現代有軌電車線路造價約爲1.5億元~2億元/公里,而智軌在與現代有軌電車運力相同的情況下,只需簡單的道路改造就能投入使用,整體線路的投資約爲現代有軌電車的五分之一。

  智軌列車選用動力電池供電,更環保高效。由於使用快充鈦酸鋰電池,10分鐘充電,可滿載續航25公里。

  智軌發佈後持續引發世界範圍內的媒體的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俄羅斯RT電視臺、新加坡亞洲新聞臺等境外知名媒體以及各科技行業自媒體進行了報道和轉發。

  臺灣聯合新聞網刊載報道《全球首列中車無軌電車亮相》,文章對智軌和有軌電車、地鐵進行了比較,稱:“智軌列車長達30米,是馬路上的巨無霸,但卻是靈活的胖子。沒有軌道、又自動駕駛,令人匪夷所思。”

  對此,海峽對岸的臺灣網民也不吝自己的讚譽。臺灣網友@王爲仁跟評道:“真是令人刮目相看,研發力量驚人。”臺灣網友@Kelly Cheng同樣表示:“看到這新聞真的很感嘆。臺灣人對對岸認知如此偏狹,實力差距越拉越大。”

  與此同時,在推特和臉書上,也有不少國外網友爲中國技術點贊。在他們看來,智能軌道快運系統運量大、綠色環保,環境收益十分顯著,不少人十分看好智軌系統的前景。

  匈牙利網友@Richard J.Luczi說:“我最近一直都在想,是不是能夠製造一種不需要軌道的運力很大的列車,因爲這樣我們就能省下很多錢。然後,中國人就做到了。你看,總有一個亞洲人做得比你又快又好。”菲律賓網友@Daisy Derata說:“中國的技術似乎比歐洲和美國更先進。”網友@Giulio Troncanetti說:“如果繼續這樣下去,一步一步地,中國可以減少污染氣體和粉塵的排放量。”

  細心的網友們還認真研究智軌的運行原理,試圖找出可能存在的Bug(即瑕疵——記者注),提出了對於智軌系統在實際應用上的疑問。有人腦洞大開:“如果有人畫了一條無路的白色路線怎麼辦?”也就是說,如果有人用白色標識刻意干擾虛擬路線,智軌會怎麼判斷呢?更有網友假設,如果有人給他家畫一條額外的線,以便在離家近的地方上下車呢?如果下雪了呢?

  有意思的是,相較於國外網友的點贊,許多國內網友對這項中國智造似乎並不看好。

  在網友們看來,智軌不過是“加長版的公交車”和“加長版電動車”,實用性不大。不少人相信,研製交通工具不難,難的是道路規劃。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輛全球首輛虛擬列車發佈的當天,湖南省株洲市宣佈株洲將爲智軌量身定做全球首條智能軌道快運系統示範線路,全長約6.5公里,建成以後將與已經規劃的中低速磁懸浮線路實現無縫對接。該條示範線有望在2018年投入商業運營。(杜明玉記者周婉嬌實習生樊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