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上市公司遭舉牌 防“野蠻人”反收購條款盛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6 08:45:00

內容提要:據同花順數據顯示,今年以來,A股總計有34家上市公司被舉牌,其中多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權之爭引發監管部門的關注。

  目前已有600多家上市公司修改公司章程,引入反收購條款

  據同花順數據顯示,今年以來,A股總計有34家上市公司被舉牌,其中多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權之爭引發監管部門的關注。一家試圖修改上市公司章程設立反收購條款的上市公司董祕辦人士向記者表示,公司設立此條款是未雨綢繆。上市公司設立反收購條款是爲了保護公司股權結構及日常經營不受影響。

  對此,香頌資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很多大股東都將股權進行質押,市場行情不好,容易引發控制權轉移。同時,入侵上市公司的“野蠻人”也開始出現。而上市公司設置反收購條款,主要是爲了防止野蠻人惡意攻擊上市公司控制權。

  據同花順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包括津勸業、天目藥業、愛建集團等在內的多家上市公司因舉牌事宜被監管部門問詢。

  津勸業被潤盈投資兩度舉牌引起了監管部門的關注。上交所在發給津勸業的《對相關股東增持事項的問詢函》中要求潤盈投資與薈金三號的實際控制人明確說明,是否有意通過股份增持獲得津勸業的實際控制權。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潤盈投資實際控制人賴淦鋒通過舉牌等方式獲得了勝利股份的實際控制人地位。

  5月11日,*ST金宇發佈公告稱,天津富歡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北京北控光伏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天津富樺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天津富驛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北清清潔能源投資有限公司(以上公司全爲北控清潔能源集團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爲一致行動人)分別於2017年4月12日至5月11日期間增持公司股票,累計持有公司股份約1916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5%。四川證監局向*ST金宇發來問詢函,要求相關股東對增持事宜進行說明。

  此外,愛建集團遭廣州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增持。近日,廣州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披露要約收購報告書摘要,擬通過主動要約收購愛建集團30%的股份並取得控制權。對此,上交所也向上市公司發來問詢函。

  一位投資人士表示,遭遇野蠻人的圍擊讓一些上市公司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

  近日,河北宣工發佈了《關於修訂公司章程的議案》,其中規定:“通過深圳證券交易所的證券交易,投資者持有或者通過協議、其他安排與他人共同持有公司已發行的股份達到3%時,應當在該事實發生之日起3日內,向公司董事會作出書面報告。股東持有或者通過協議、其他安排與他人共同持有公司已發行的股份達到3%後,其所持公司已發行的股份比例每增加或者減少3%,應當依照前款規定進行報告。”對此,深交所向河北宣工發來問詢函。

  對此,一位上市公司人士表示,發問詢函是交易所正常的監管措施,大多數發佈涉及反收購條款的上市公司都會被問詢。

  據瞭解,目前已有600多家上市公司修改公司章程,引入反收購條款。上市公司一般會通過提高持股比例或設置持股期限限制股東權利;增設股東的披露義務;增加公司收購特別決議、設置超級多數條款;限制董事結構調整;賦予大股東特別權利;設置金色降落傘計劃等方式限制反收購。不過,上述反制措施往往引起監管部門的關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