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朋友圈謠言來襲:衝擊行業 大多缺乏常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丁小溪 陳聰 邰曉安 張旭東 編輯:徐林軒 2017-06-16 08:59:28

  “粉絲可燃燒含熒光劑”“肉鬆麪包是棉花做的”……近期,新一波朋友圈謠言來襲,引發很多人的焦慮。

  從“假雞蛋”“速成雞”“激素鴨”“塑化劑麪條”到“塑料紫菜”“棉花肉鬆”……相關調查顯示,在網絡謠言中食品安全信息位居第一,佔比高達45%。這些謠言大多數嚴重缺乏常識,但並不妨礙其在網絡和微信上四處傳播,造成羣衆對食品安全的恐慌。

  “舌尖上的謠言”之所以能形成病毒式傳播,源於造謠者利用潛在的食品安全風險蓄意編造、偷換概念,而一些消費者又缺乏科學判斷,對謠言“寧信其有”,也不乏個別人是爲謀取不法利益等目的對食品生產銷售企業、在售食品編造謠言,有意抹黑。

  謠言一出價格腰斬

  紫菜產業鏈受重創

  今年2月17日,福建晉江“阿一波”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志江收到同事轉來的一條視頻。視頻中有人將紫菜泡水撕扯,繼而用火燒,稱該品牌的紫菜很難扯斷,點燃後還有刺鼻的味道,是“塑料做的”。

  “短短一週時間內,便有20多個不同版本的‘塑料紫菜’視頻在網上爆發式傳播。僅涉及‘阿一波’品牌的視頻就有5個。”晉江市公安局經偵大隊三中隊副中隊長陳曉山對記者說。

  “塑料紫菜”謠言出現後,“阿一波”公司安排三個小組專門接聽電話,李志江本人更是在兩天時間裏接了上千個電話,但仍然無力阻止謠言在網絡上呈幾何式擴散。從2月17日至3月28日,黑龍江、廣西、甘肅等地多家超市下架“阿一波”產品,18家經銷商退貨,退貨金額達468萬餘元。

  短時間內,謠言衝擊波從消費者、超市、經銷商、加工廠一路迅速傳至養殖戶,相關產業鏈受到打擊。福建泉州南安市的紫菜養殖戶李強榮表示,近10年來紫菜價格波動不大,很少有滯銷,但“塑料紫菜”謠言出來後,原料收購價格從8萬元/噸降到不足5萬元/噸。“即便價格腰斬,我的合作社還有18噸紫菜沒賣出去。”李強榮說。

  爲維護羣衆、企業的合法權益,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迅速部署福建、天津等地公安機關開展偵查工作。晉江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分赴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廣西貴港、福建福州和廈門、山東東營、遼寧遼陽等地對涉案謠言視頻進行偵查。截至目前,福建、天津、四川、甘肅、青海等地公安機關抓獲拍攝謠言視頻實施敲詐勒索人員5名,製造“塑料紫菜”謠言人員5名,傳播謠言信息人員8名,“塑料紫菜”謠言快速散播的趨勢得到有力遏制。

  “塑料紫菜”謠言因何而起?記者日前在晉江市看守所採訪了制謠傳謠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祥。

  起初,王某祥因在吃餛飩時認爲自己吃到了“塑料做的假紫菜”,便聯繫生產企業進行維權。“在溝通過程中,我起了貪念,想要賠償。”王某祥說,爲了能要上高價,他指揮自己的員工拍攝“塑料紫菜”視頻並上傳到網絡,同時威脅生產企業,要是不給錢解決,他將繼續在網上大量轉發。最終,企業迫於壓力,不得已向其轉賬了5.3萬元試圖平息事端。

  動輒“10萬+”

  造謠容易闢謠難

  “紫菜本身是一種非常健康的食品,韌性較好,但內地一些民衆並不瞭解紫菜與塑料在物理、化學性質上存在明顯差別。嫌疑人正是利用了這一點來造謠,不明真相的人紛紛跟着轉發。”福建省水產研究所原副所長吳成業說。

  在另一起制謠傳謠案件中,山東青島的王某(女,61歲)、黃某(女,65歲)因編造併發布某糕點店所售蛋糕使用“棉花肉鬆”視頻,受到了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據警方通報,5月22日上午,黃某在青島市市南區費縣路某糕點店購買肉鬆蛋糕等糕點,到王某家串門,二人聯想到之前看到的“棉花肉鬆”視頻,便把購買的蛋糕放入盆中,加水攪碎。在洗蛋糕的過程中,把雜質取出來,剩下棉絮狀纖維。二人用手機錄製視頻,隨後發佈到微信朋友圈,宣稱該店銷售蛋糕上的肉鬆是棉花,引發多名羣衆與該糕點店發生消費糾紛,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

  經山東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技術中心檢驗,肉鬆蛋糕未檢驗出棉花基因。

  青島市市南區警方迅速展開調查取證工作,於5月27日、28日,將王某、黃某查獲,兩人對違法事實供認不諱,其行爲已構成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警方依法對兩人行政拘留5日。

  據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副局長張宏業介紹,目前在網上傳播食品安全謠言的人一部分是爲博取眼球、賺取熱度,置科學常識和實際情況於不顧,偷換概念、歪曲事實,也有極個別人是爲謀取不法利益等目的對食品生產銷售企業、在售食品編造謠言,有意抹黑。

  晉江市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楊劍揚表示,一些造謠者善於使用吸引眼球的語言和圖片,滿足受衆獵奇心理。

  記者調查發現,造謠者利用誇張、歪曲的加工手段,模糊事實,頻繁使用“有毒”“致癌”“致死”等刺激性語言。此類謠言因爲與事實真相“魚龍混雜”,較難甄別,也不易取證,闢謠難度較大。

  還有一些是舊聞翻炒,刻意抹黑。造謠者以食品藥品安全事件爲背景,將過去發生的事情掐頭去尾改頭換面,改變日期或將日期模糊或刪除,誤導公衆。但這些舊謠言重新傳播,仍然動輒“10萬+”“刷爆朋友圈”,引起很多人的焦慮。

  有些造謠者對影視片段進行配音配文,製成戲謔嘲諷的圖片視頻,抓住年輕羣體獵奇心理重的特點,形成裂變式傳播。此類謠言的危害比較隱蔽,看似無傷大雅,但在“笑點”的提煉過程中,改編事實,打趣調侃主流觀念,形成消極負面的認知慣性,後續效應很長時間都難以消除,且一旦出現類似事件,還會再次成爲傳播熱點。

  “網絡謠言製造門檻低,經微信羣、朋友圈、公衆號、網上論壇、微博等轉發後,謠言傳播速度快,影響範圍廣。”陳曉山表示,由於取證難、溯源難,偵破食品安全網絡謠言案件並非易事。

  謠言衝擊行業

  替代產品生產者漁利

  低成本造謠、高成本闢謠,是謠言傳播的特點。專家指出,網上謠言不過幾句話、一張圖、一段視頻,但一旦傳播開來則呈現“病毒式”“裂變式”趨勢,一方面給行業帶來巨大損失,另一方面也對老百姓正常生活產生了較大負面影響,甚至給社會帶來恐慌情緒。比如“麪條洗出膠不能吃”等謠言的傳播,勢必衝擊麪條生產企業,而“塑料紫菜”謠言傷及整個產業鏈的元氣,同時給相關替代產品生產者帶來利益。

  專家表示,治理食品安全網絡謠言,維護社會公共秩序和良好輿論環境,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公安部網安局表示,將繼續加大對食品安全謠言的打擊整治力度。根據刑法,捏造並散佈虛假食品安全謠言造成嚴重後果的,可能涉嫌損害商業信譽、商品聲譽罪、尋釁滋事罪等多種犯罪,公安機關將予以嚴厲打擊;對於製造、散佈食品安全謠言,不構成犯罪的,公安機關將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依法作出治安處罰。

  “相關互聯網企業要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對新出現的、翻新的謠言,要第一時間採取有效措施予以阻斷,清理、刪除虛假不實信息。”張宏業說,廣大羣衆也應注意理性、文明上網,注意辨別各類網上不實信息,自覺抵制謠言,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發現謠言及時舉報。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新聞宣傳司司長顏江瑛強調,食藥監總局將推動建立社會多元主體共治謠言的長效機制,讓政府部門、專業機構人士、相關企業、新聞媒體和公衆形成合力,“五位一體”擊碎謠言,共同織密甄別、抵制謠言的免疫網。

  “信息公開是遏制謠言傳播的利器。食品藥品安全抽檢信息現已做到‘週週抽檢、週週公開’。”顏江瑛說,未來還將繼續加大此類信息公開力度,增加重點信息展示強度,強化信息查詢服務功能。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建議,針對食品安全網絡謠言的傳播特點,應要求網絡平臺對已經有切實證據證明是謠言的,進行“公益闢謠”。同時,鑑於一些老年人信息來源渠道少,不能有效識別謠言,社會還需共同努力,幫助其走出相對封閉的朋友圈,遏制謠言在老年人等特定羣體內傳播。

  在小道消息面前,“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是不少人的心理;一次善意的轉發,往往無意間成爲謠言傳播的推手。專家呼籲公衆警惕朋友圈中的不實消息,關注權威機構的信息發佈,避免自身利益受到損害。清華大學健康傳播研究所副所長蘇婧指出,公衆在面對食品信息時,應多想、多聽、多看、多問,學會利用官方公佈的信息查詢渠道求證,避免爲謠言所傷。

  蘇婧指出,在應對謠言上,企業作爲食品謠言的直接受害者,應積極主動開展科普,儘量將謠言傳播的影響降至最低。同時還要拿起法律武器進行維權,堅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讓造謠者付出代價。

  “闢謠力度越大,謠言輿論場的淨化速度就越快。加大打擊謠言的威懾力,用足夠的速度和精準度去闢謠,需要社會各界力量共同參與。”食品安全博士鍾凱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