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爲何A股昨日表現是全球最強 6月16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6-16 08:32:35

  昨天早晨,美聯儲加息的消息,無疑是全球資本市場最關注的事情。而受此消息影響,全球主要股指昨日大多出現調整。不過,相比之下,A股市場各類股指全線上行,成爲全球表現最強的股市。

  爲何A股市場能夠上漲,短期大盤的調整是否就此結束?而接下來的行情,究竟將回到白馬股主導的格局之中,還是創業板小股票成爲主角?

  昨天美聯儲宣佈將基準利率上調,此爲2017年的第二次加息,美聯儲預計今年仍可能再次調整。如果從2015年12月算起,已經四次加息。這麼大一隻靴子落地,大家自然更加關心,美聯儲加息之後,全球主要股市會如何反應。

  首先看影響最直接的美國股市。美聯儲加息之後,美國股市幾乎根本沒受到任何影響,跟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最終,道瓊斯指數繼續上漲,再次創出歷史收盤新高。而納斯達克指數和標準普爾指數相對弱一些,但跌幅也都很小。

  其實,美聯儲此次加息,市場預期本身就比較明朗,而且普遍預計今年還會再加一次息。所以,相比之下,投資者更關心的是美聯儲接下來將何時以及如何縮減其資產負債表規模,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縮表”。

  美聯儲加息之後,昨天全球主要股市似乎比美國更加緊張。比如,日本、韓國股市以及港股,昨天都出現了調整。尤其是恆生指數,下跌310.56點,跌幅達1.2%。

  此外,昨日下午開盤的歐洲股市,幾大主要股指都明顯下跌。截至發稿時,德國DAX指數、法國CAC40指數和英國富時100指數,跌幅都超過0.6%,而歐洲地區其他股市全線下跌。

  相比之下,昨天A股確實成爲全球表現最強的市場。滬指小漲1.82點,以3132.49點報收。當然,由於觀望氛圍較爲濃厚,滬市成交量依然只有1711億元。上證指數漲幅較小,主要原因還是大盤藍籌股仍然在調整,壓制了指數的上行。昨天,上證50指數繼續下跌0.62%,這是連續第三個交易日下跌。

  從白馬股走勢來看,出現了一些分化。如家電股中的美的集團、格力電器等出現了止跌跡象。另外,由於貴州茅臺下跌2.13%,帶領整個白酒股板塊大跌,洋河股份、山西汾酒、五糧液等個股都有不小跌幅。而茅臺的下跌,是否意味着白馬股調整進入尾聲?

  不過,中小盤股的表現昨天明顯偏強,創業板指數大漲1.43%。對於創業板個股的強勁反彈,我個人認爲,這可能還是以超跌反彈爲主。而且從成交量看,創業板市場昨天也有一些放量的跡象。

  爲什麼A股昨天的表現會是全球最強?我個人認爲,A股相對其他股市來說,雖然已經有了滬港通、深港通,但依然是一個資金相對封閉的市場,所以受到美聯儲加息的影響可能會小一些。更主要的還是對心理層面的影響,而昨天A股扛住了利空消息,說明市場的心態比之前要穩定得多了。

  接下來的行情,我感覺如果大盤弱的話,可能還會進一步考驗滬指年線的支撐,也就是3113點附近。如果市場表現足夠強的話,白馬股一旦完成調整,滬指有可能就此結束調整,並且延續之前反彈走勢。不過,上方的壓力依然不容忽視,要想突破3169點(半年線)一線的壓力位,必須要有成交量的配合才行。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