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場處於膠着狀態 養老金入市會提速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徐林軒 2017-06-15 09:06:30

  ■閻 嶽

  社保基金剛剛公佈的2016年年報顯示,其年均投資收益率高達8.37%,遠高於同期通脹水平。廣東省與山東省委託社保基金進行的養老金投資,其收益也相當可觀。社保基金在A股市場上保值增值的效用正在得到強化,未來其他省份的養老金委託入市也將加快步伐。

  衆所周知,無論是社保基金還是養老金,其投資運營首要是安全性,在此基礎上實現保值增值。當前,我國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已經非常明顯,撫養比例已經降到了2.8:1,即2.8個人養1個人。在這樣的形勢下,養老金的保值增值就成爲非常迫切的問題。

  正是基於社保基金的成功運營,以及社會現實的需要,《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才得以出臺,其中最重要的看點就是允許養老金投資運營。養老金是以省爲單位委託投資資金歸集和移交,由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實行集中運營、市場化投資運作。由於養老金的特殊性質,其投資範圍包括國債、基礎設施和股票等。

  去年底,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評選出養老基金的投資管理機構,包括4家託管行和21家投資管理機構。

  今年4月下旬,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透露,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廣西、雲南、陝西等7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簽署了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是3600億元,其中的1370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其他資金將按合同約定分年、分批到位。

  如果再加上廣東省和山東省已經委託社保基金投資運營的2000億元(兩省委託資金均爲1000億元),養老金現在的入市資金規模就達到了3370億元。待前述7個省(區、市)其他委託資金到賬後,養老金入市總規模將達到5600億元。

  據瞭解,在今年第一季度,養老金固收類組合已經投入運作,隨後在5月中下旬又有多隻權益類組合陸續亮相新股網下配售。

  養老金入市從打新開始,可以說是比較明智的選擇。因爲到目前爲止,打新獲得的“無風險”收益仍是相當可觀的。

  就像上文所講的那樣,養老金對於風險的承受力是比較低的,因此其現身A股上市公司仍需要等待,最早可能會在今年半年報中有所體現。但無論如何,養老金入市已經破冰,這對養老金的保值增值以及資本市場的穩定發展都是有幫助的。而且社保基金有多年的成功運營經驗,養老金委託其投資運營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風險和提高收益。

  現在,A股市場正處於膠着狀態。未來隨着市場環境的進一步好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A股市場將成爲分享改革紅利的重要場所。現在可能是養老金加速投資佈局的一個好時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