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錢升級:銀行理財利率走高 互金收益再超10%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劉麗 編輯:徐林軒 2017-06-15 08:48:00

內容提要:“往年都是年底市場利率最高,今年年中的利率就已經超過了去年年底。當前資金面延續緊張態勢,機構都在‘搶錢’,理財產品收益率還有不斷升高的跡象。

  季末資金面緊張“搶錢”大戰升級

  “往年都是年底市場利率最高,今年年中的利率就已經超過了去年年底。當前資金面延續緊張態勢,機構都在‘搶錢’,理財產品收益率還有不斷升高的跡象。”一位國有大行理財經理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近日,記者走訪北京多家銀行發現,年化預期收益率在6%以上的理財產品爲數不少,四大行的部分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也超過了5%。據瞭解,一款東亞銀行(中國)理財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甚至高達7%。

  今年以來,爲實現金融部門去槓桿、降低系統性金融風險,央行逐漸擰緊“流動性”水龍頭,資金面收緊現象明顯。“金融機構除了面臨傳統的年中大考,還要面臨更加嚴格的MPA考覈,收益率逆市走高會較去年底更加突出。”國開行旗下開鑫金服總經理周治翰表示,爲了滿足資金需求,有的銀行推出了年化收益率超7%的理財產品,但期限僅爲三天,此類短期、超短期理財產品間接拉高了理財收益率的平均水平。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在抑泡沫、去槓桿和防風險的政策基調下,監管層出臺了系列監管政策,對銀行的同業、理財、債券投資等業務進行了規範,銀行負債端的約束增強。在這一背景下,銀行通過提高理財產品收益率等方式來增加負債端規模,也是一種可行的市場行爲。

  據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5月,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爲4.24%,較上個月上升了0.6個百分點,自去年12月以來連續六個月上升。

  另據普益標準監測數據顯示,上週269家銀行共發行了1747款銀行理財產品(包括封閉式預期收益型、開放式預期收益型、淨值型產品),發行銀行數比上期增加81家,產品發行量增加565款。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爲4.49%,較前一週上升0.06個百分點。上週,30個省份的保本型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實現環比上漲,31個省份的非保本型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均實現環比上漲。

  一位銀行業人士坦言,今年理財收益率有望繼續上升,尤其在季末大考來臨之前,資金流動性持續偏緊,未來一段時間銀行理財仍有走高趨勢。

  資金面緊張不僅影響銀行,也同樣影響着互聯網金融領域。今年初,互金理財收益率不斷下降,跌落至10%以下。而據網貸天眼最新發布的週報顯示,上週網貸日均綜合利率已升至10.82%。網貸天眼研究員鄭常懷錶示,在金融去槓桿的大環境下,貨幣基金、銀行理財收益率都在上升,受此影響,網貸利率必然也不會出現下跌的狀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