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分化基金逡巡 抱團對壘分散投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4 09:43:21

  今年4月以來,A股市場持續震盪,市場熱點和投資機會繼續分化。震盪市場環境下,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度的把控也持續分化。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發現,在當前市場環境下,公募基金經理在持股集中度上可謂百態叢生:抓住白馬行情的基金經理在白馬股持倉上搖擺於繼續抱團和分散投資之間,而對於成長型基金經理來講,分散投資、分散風險和重點押注部分成長股之間,仍有很多人在“徘徊”。

  年中持倉“謀變”

  財匯大數據終端顯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在持倉上,投資佔比最高的爲醫藥生物板塊,此外,在銀行、食品飲料和家電等行業的投資比例有較大幅度提升。這樣的防禦型投資分配,契合了今年以來市場震盪分化的行情。

  東興證券研報指出,上週(6月5日-6月9日),混合型開放式基金的平均倉位是48.84%,較此前一週的47.49%變動了1.35個百分點,上週股票型開放式基金的平均倉位是81.20%,較此前一週的80.00%變動了1.20個百分點,大盤股倉位爲50.74%,變動了1.28個百分點,中盤股倉位爲59.64%,變動了2.38個百分點,小盤股倉位爲58.52%,變動了-0.25個百分點。整體而言,上週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倉位總體開始回暖。

  在很多公募基金經理看來,今年市場風格向防禦型行業轉換的趨勢已經確立。此外,年中也是全年投資的重要佈局點,特別是對於下半年市場熱點的預判,促使不少公募基金調整自己的投資佈局。但是,在行業大方向上的選擇以及年中適時調倉換股之外,公募基金產品在基金持股集中度上,仍是顯得“進退維谷”。

  觀察近期基金機構的市場研判,對於市場行情的觀點多傾向於市場持續保持震盪,市場存在結構性機會。在這樣的預判下,公募基金年中“押注”的難度增大。華東某公募基金經理對記者坦言:“下半年,A股市場大概率持續震盪偏弱,市場趨勢性的機會很難顯現,市場主要是結構性行情。一般而言,年中來臨之際,公募基金經理等多有研判市場、調倉換股等的動作。在今年偏弱的市場環境中,基金經理下手並不是那麼輕鬆,因爲當前市場缺乏較爲確定性的機會。”近期,該基金經理管理的混合型基金在權益投資領域一直保持加倉態勢,但是對於基金的投資結構調整仍顯得“舉棋不定”,他表示:“對於加倉較爲肯定,但是怎麼加,加哪些仍有太多疑問,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震盪市持倉“圍城”

  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數位公募基金經理髮現,在基金產品的持股集中度上,基金經理顯得相當遲疑。一般而言,基金經理有自己的風格和持股偏好,有的喜歡集中持股,有的持股則非常分散。但是,當下的市場行情讓部分基金經理陷入了“難以定奪”的狀態。

  某銀行系股票型基金經理年初至今抓住了白馬股的一波行情,特別是在某些白馬股上持倉相當集中。但是站在年中之際,他不能下定決心進一步集中到白馬股,他表示:“白馬股的行情行至當下,其可持續性越來越存在一定的疑問,而且集中加倉追風的風險收益比已經不理想。但是在一些白馬個股上的抱團似乎難以避免。”該基金經理正在調配自己的持倉,白馬股的獲利離場和成長股的謹慎試水是其當下的策略,其持股的集中度正在降低。

  而對於幾位以抓取成長機會見長的基金經理來講,正在經歷風格上的持續痛苦。有集中投資科技類個股的基金經理認爲,市場仍未見成長個股的機會到來,其持倉繼續保持較爲分散的狀態,“分散投資,分散風險,一部分倉位參與市場熱點”。

  另一位基金經理則認爲,成長機會萎靡至今,分散持倉就意味着跟市場整體一起持續震盪偏弱,“成長也在顯示出結構性機會,特別是超跌個股,集中持倉,重點下注是博取好於市場整體收益的不二選擇”。該基金經理近期重點集中加倉持有了組合中的部分個股,提升了持股的集中度。(記者徐金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