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助力港口企業 整合浪潮提升8股潛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喬川川 編輯:張琦 2017-06-14 09:45:20

  昨日,錦州港、營口港、大連港三家遼寧港口上市公司集體臨時停牌。根據相關公司當日晚間公告顯示,遼寧省政府與招商局集團雙方將合作建立遼寧港口統一經營平臺,以大連港集團有限公司、營口港集團有限公司爲基礎,以市場化方式設立遼寧港口集團,實現遼寧沿海港口經營主體一體化。爭取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遼寧港口集團的設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對省內其他港口經營主體的整合。

  事實上,5月22日,江蘇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掛牌成立,目前,省屬港航企業以及南京、連雲港、蘇州、南通、鎮江、常州、泰州、揚州等沿江沿海8市國有港口企業,已經整合併入省港口集團,標誌着江蘇港口一體化改革進入“深水區”。5月17日,滄州渤海新區管理委員會、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團有限公司三方正式簽署框架協議,共同加快推進黃驊港集裝箱發展。這標誌着津冀港口間的協同發展正在提速,世界級港口羣建設邁出了新的關鍵一步。而在此之前的4月26日,重慶港九也發佈公告稱,爲搶抓“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戰略發展機遇,實現長江上下游港航物流資源優化整合,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公司擬與四川宜賓港、上海國際港務集團共同出資成立宜賓港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

  對此,華泰證券表示:一季度以來,港口板塊受益多重政策利好催化,港口資源整合和集羣化發展進一步推進。可關注改革或政策走在前列的以下三大區域8家相關上市公司。首先,江蘇省港口整合正式開啓,可關注旗下的南京港和連雲港;其次,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加速,將促進區域港口整合,深赤灣A、鹽田港、珠海港、廣州港都將受益;最後,京津冀區域,雄安新區的規劃出爐,將給位於該區域的天津港、唐山港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市場表現方面,在政策利好持續發酵下,昨日部分港口股表現十分搶眼,珠海港漲停,鹽田港、深赤灣A、北部灣港、廈門港務、廣州港和日照港等個股昨日漲幅均在2%以上,分別爲:4.92%、3.24%、2.70%、2.50%、2.17%和2.07%。而從4月14日行情調整以來的表現來看,除廣州港、珠海港期間出現不同程度上漲外,其餘個股悉數下跌,皖江物流(-29.26%)、唐山港(-27.85%)、重慶港九(-25.31%)、北部灣港(-23.94%)、南京港(-23.84%)、天津港(-20.99%)和廈門港務(-20.22%)等7只個股期間跌幅更是均在20%以上,超跌明顯(期間滬指下跌3.73%)。

  上述7只超跌股中,唐山港、天津港、南京港等3只個股2014年、2015年、2016年連續三年淨利潤均出現不同程度增長,業績表現突出,未來超跌反彈的概率或更高。其中天津港近30日內被機構給予“買入”評級,受到了機構的看好。對於該股,海通證券表示,看好公司作爲北方第一大綜合性港口的優勢地位,解決同業競爭問題後,成爲集團資產證券化主要的上市平臺,參照行業平均估值水平,給予公司2017年20倍市盈率預測,目標價格16元,維持“買入”評級。

  值得一提的是,更多港口公司在A股上市以及部分港股上市港口公司向A股迴歸,也將提升整個港口板塊的熱度。廣州港年初已在A股上市,已經在港股上市的秦港股份,A股上市申請6月6日已獲通過,此外,青島港也正加速回歸A股的進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