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收購加拿大企業 美國會以危及安全爲由干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環球網 作者:陶短房 編輯:徐林軒 2017-06-14 09:03:04

  中企收購加拿大企業,美國會以“危及美國家安全”爲由干涉

  加拿大政府本月初批准中國深圳的無線通信企業海能達收購加拿大企業Norsat,引來非議,加拿大一些媒體和人以“影響國家安全”爲由要求特魯多政府對該交易進行全面評估。13日,加拿大《環球郵報》還請來“外援”,引述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警告稱,“加拿大可能願意犧牲自身安全以討好中國,但不應讓親密盟友的安全也陷於危險之中”,稱該交易“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該報道稱,被收購的溫哥華Norsat公司同時向美國出售衛星通訊系統,其客戶包括美國國防部、海軍陸戰隊、陸軍,以及美國飛機制造商波音、北約、愛爾蘭國防部、臺灣軍隊,還有CBS和路透社等媒體。加拿大特魯多政府6月初對該交易進行了例行安全分析,但未進行“是否涉及加拿大以外專有技術轉讓的影響”。

  《環球郵報》稱,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成員威塞爾就此表示,加拿大政府這樣做“對美國構成重大國家安全關切,因爲該公司是美國軍隊的供應商”。他稱,將通知美國國會責成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對這樁交易進行審查。該委員會已向美國財長努欽提交這一申請。“加拿大必須重新考慮這項交易”,威塞爾稱。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以年復一年發佈報告渲染“中國威脅論”著稱。

  在加拿大國內,反對黨聯邦保守黨和聯邦新民主黨連日來猛烈抨擊政府批准該交易的做法。12日,聯邦保守黨黨魁希舍爾稱,“即便被總理青睞,加拿大的國防安全政策也不應包括向共產主義獨裁國家出售和國家安全有關的祕密”。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兩名前局長法登和埃爾科克也建議對這樁交易進行深入安全檢查,以確定是否對加拿大或盟友構成傷害。對此,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稱“尊重安全機構的建議”,並表示“事實上所有外國收購者的併購都受到安全檢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