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機構資金移情別戀 第一大重倉讓位另類投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郭偉瑩 編輯:徐林軒 2017-06-14 09:10:00

  伴隨着債券市場波動、低利率下行,保險機構資金運用“移情別戀”,第一大重倉資產“讓位”另類投資。昨日,上證報記者從保監會獲悉,截至今年前4月,資金運用餘額141520.17億元,較年初增長5.68%。其中,險資其他投資55054.64億元,佔比38.90%,再創新高。

  一直以來,險資以偏愛債券投資著稱。從年初至今,其他資產佔比連續超過債券投資,成爲第一大重倉持有的資產類型。對比來看,截至今年1月,險資債券投資44572.83億元,佔比32.12%,而其他投資則爲49044.67億元,佔比35.34%;而昨日披露的數據也顯示,截至今年前4月,險資債券投資爲47292.56億元,佔比33.42%,遠遠低於其他投資佔比。

  “在其他投資中,另類投資佔大頭。所謂另類投資,是指除股票、債券及期貨等公開交易的投資方式外,包括私募股權、風險投資、不動產、礦業、槓桿併購、基金等諸多品種。隨着政策引導保險資金更多的服務實體經濟,預計這部分投資佔比仍然會繼續增加。”多家險企資金運用負責人均向記者表示。

  近期,關於保險業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文件接連出臺,如《關於保險資金投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有關事項的通知》、《關於債權投資計劃投資重大工程有關事項的通知》等。文件出臺爲保險資金導向實體經濟提供了政策支持。

  合衆人壽董事長戴皓曾表示,目前,大資管帶來的市場主體跨界競爭不斷加劇,保險機構負債端成本不斷上升,以及普通的資產端產品由於利率下行,收益率不斷下降,保險資金配置難度加大。在此背景下,通過合理配置另類投資,可以提高整體投資組合的回報水平。開發另類投資,有利於防範風險和分散風險,構建多元化的保險投資組合。

  此外,某險企投資人士表示,今年年初部分機構預計權益類市場向好,但是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在利率不斷走高的背景下,保險公司加大收益相對高的資產配置成爲必然。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前4月,股票和證券投資基金17970.96億元,佔比12.70%。而截至今年1月,該類資產佔比爲12.86%。

  “在低利率的大環境下,另類投資給險企帶來了更多收益,也緩解了資產負債久期錯配的問題,使得保險公司能夠更好地管理其償付能力。”上述投資人士補充道。

  中國人壽副總裁趙立軍也在2016業績發佈會上透露,今年中國人壽將加大另類投資和非標投資,這是根據國家宏觀形勢變化而做出的調整,如供給側改革、政府去槓桿、PPP項目的推進等。雖然非標投資和另類投資的久期長,但是收益高於傳統的固定收益產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