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籌碼”變局:併購重組回溫 IPO有量有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4 08:41:42

  近期,IPO發行有量更保質、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回溫、再融資快速換擋切換等持續引發市場熱議。結合此前監管部門出臺的減持新規等,A股籌碼之變逐漸浮現:A股市場的籌碼變局正在向縱深演繹,流入怎樣的市場籌碼、規制怎樣的籌碼騰挪等成爲市場各方關注的重點。

  A股股權籌碼變局之下,市場多方都在經歷由此帶來的新環境。對於上市公司而言,再融資新規、減持新規等,引導上市公司股權融資的利器善用;對於市場中的投資者而言,IPO平衡數量和質量、在鼓勵支持的前提下併購重組審覈趨嚴等,引導投資者發現真正的價值。

  併購重組現回暖

  公開資料顯示,當前上市公司併購重組過會的速度有回暖跡象。今年前5個月,併購重組上會的上市公司數量分別是10家、6家、14家、11家和11家。但6月至今,按照證監會併購重組委審覈結果來看,已有京藍科技、寧波東力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獲有條件通過,沙隆達、星網銳捷、合縱科技、安潔科技、新能泰山、健盛集團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獲無條件通過,此外浙江東日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未獲通過。6月14日、15日,證監會併購重組委還將審覈傑賽科技、浙大網新、先導智能、金盾股份4家上市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事項。證監會在審覈上市公司併購重組上的節奏有加快跡象。

  此外,證監會副主席姜洋近期表示,繼續深化併購重組的市場化改革。併購重組是資本市場支持企業開展跨境投資、技術對接的重要方式。姜洋表示,併購重組已成爲資本市場最具效率和活力的一環,交易規模持續攀升,市場透明度不斷提高。以發行股份購買資產類併購重組項目的審覈爲例,已經實現審覈標準、反饋意見、審覈進度等全流程公開。

  事實上,回顧A股併購重組的發展軌跡,天風策略表示,此前併購重組進程被暫緩,大致可以追溯到去年6月17日,當日證監會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公開徵求意見,此規則主要從完善重組上市認定標準、完善配套監管措施和強化中介機構責任三方面入手,主要有兩方面的影響:一方面,政策主要想抑制的市場“炒殼”情緒得到有效限制,因爲新規使得規避借殼上市的難度加大;另一方面,規則難免也波及到部分上市公司一般的資產重組行爲。

  不論從監管層表態還是到現實的上會審覈,上市公司併購重組正在迎來暖意。另外,近期證監會集中公佈了今年1-4月35家終止審查及18家未通過發審會的IPO企業情況。資料顯示,35家終止審查IPO企業存在的問題主要包括經營狀況或財務狀況異常、會計覈算的規範性存疑、業績下滑、股權或戰略調整;18家未通過發審會IPO企業存在的問題主要包括內控制度的有效性及會計基礎的規範性存疑,經營狀況或財務狀況異常,持續盈利能力存疑,關聯交易及關聯關係存疑,申請文件的真實、準確、完整和及時性存疑。證監會明確,將進一步強化發行監管,嚴格審覈,提高首發企業申報質量,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上市融資,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維護經濟金融安全,爲資本市場和實體經濟發展不斷提供源頭活水。

  再融資快速換擋

  受再融資新政及減持新政影響,諸多上市公司近期調整了融資方案,以適應新的監管要求和市場環境。

  凌雲股份6月10日公告,擬以11.51元/股的價格,非公開發行共1.13億股,購買控股股東凌雲集團持有的太行機械100%股權;另外,擬購買電子院、兵科院、中兵投資、兵器三院等合計持有的東方聯星100%股權。本次交易草案主要取消了原預案中的配套融資部分,以期重組順利進行。

  此外,還有大量上市公司直接終止了定增方案,轉而尋求可轉債融資。比如太陽紙業於5月23日發佈可轉債方案,基於當前市場環境終止前期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轉爲以可轉債方式融資。可轉債擬募集資金不超過12億元,投向老撾30萬噸化學漿項目,該項目已於2017年初開始建設,預計2018年三季度投產。內蒙華電6月1日公告稱,鑑於近期再融資政策法規、資本市場環境、融資時機等因素髮生了諸多變化,終止非公開發行募資事項的同時,擬通過公開發行可轉債的方式籌集資金用於收購北方龍源風電81.25%股權。

  據統計,自今年2月監管新規實施以來,有超過150家上市公司公告終止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其中有20多家公司停止實施非公開發行股票募資,同時擬公開發行可轉債。

  與此同時,目前市場預期可轉債發行規模大幅增加。今年以來已經發行光大銀行、駱駝股份、永東股份、模塑科技、久其軟件5只可轉債。寧波銀行、東方雨虹、新時達、林洋能源的可轉債發行已獲得發審委批准,此外陸續有上市公司公告可轉債發行預案。據國信證券統計,截至上週末,待發可轉債64只,合計2128億。

  市場人士指出,今年2月再融資新規出臺以來,越來越多上市公司已經逐步將融資方式切換至監管層鼓勵的可轉債和配股上來。5月底公佈的減持新規對定增解禁後股份減持的進一步限制,使得定增市場再受衝擊,進一步凸顯可轉債的優勢。

  除了可轉債發行持續升溫之外,配股融資也成爲部分上市公司的選擇方案。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今年3月以來,已經有14家公司公佈了配股預案。配股預案審覈過會的情況是,今年以來共有特變電工與鴻特精密等獲得配股批文。而在浪潮信息的案例中,則看到了監管部門在配股發行上的審批效率:公司的配股預案在1月11日得到證監會的受理,隨後在5月1日完成反饋,公司在5月5日通過發審會,從受理到發審會經歷不到4個月時間。

  “上市公司再融資市場在監管要求變化的背景下,快速實現換擋。這說明上市公司再融資需求現實存在,政策的變化則是擠出了部分不合理的再融資需求。市場普遍認爲,監管要求的變化讓上市公司再融資的難度增加,那麼現在快速切換融資方式的上市公司,可以認爲是有真實迫切的融資需求。再融資新政希望剎住的過度融資、不合理融資,現在看來是達到部分目的了。”國金證券分析人士表示。

  引導上市公司利器善用

  除了上述幾方面外,近期監管部門發佈的減持新政威力也正在逐步顯現。財通基金認爲,減持新規之下,從中期看,一級、一級半市場投資標的的估值模型將凸顯流動性因子,普遍面臨價值重估,進而傳導到整個二級市場,直到形成新的均衡價格體系。在對價值投資的引導中,個股將正本清源,去僞存真,估值迴歸理性。從長期看,股票市場波動性大概率顯著下降,市場在築底後慢牛可期,更好地體現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政策初衷。

  在市場人士看來,A股市場上述變化,背後的核心在於市場籌碼的變局。“監管部門一系列政策的核心在於市場的籌碼問題。即流入怎樣的市場籌碼,也就是IPO、股權再融資等;規範限制籌碼的流動、流出,也就是減持新政、大宗交易新規,乃至於退市制度等。監管部門緊抓市場籌碼這一核心進行的一攬子政策調整,針對的就是市場上交易的籌碼——上市公司股權。”一家中型券商首席分析師認爲。

  事實上,A股的股權籌碼變局,正在全面革新市場生態。對於上市公司而言,再融資新規、減持新規等,是引導上市公司股權融資的利器善用。從監管部門到上市公司及至市場人士普遍認爲,上市帶來的融資便利,不應成爲上市公司濫用的工具,而再融資新規的出臺正在避免股權融資的利器“傷人”。對於市場中的投資者而言,IPO平衡數量和質量、在鼓勵支持的前提下併購重組審覈趨嚴等,正引導市場的投資者發現真正的價值。併購重組審覈趨嚴,正在避免上市公司轉型升級、提高盈利能力等需求之下“夾帶”過多的風險,比如業績承諾難以兌現、商譽減持風險暴露等。(記者徐金忠 黃淑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