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發行市場冰火兩重天 公司債下滑88%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李文 編輯:張琦 2017-06-14 08:43:17

  今年以來,資產支持證券以及可轉債的發行規模同比增幅均超過60%

  今年以來,受政策和市場環境的影響,債券發行市場遇冷,公司債、企業債的發行量同比降幅均超過70%,短期融資券和中期票據的發行量下滑幅度也超過40%。不過,一級市場中也有增長點,資產支持證券以及可轉債的發行量實現逆市增長。

  公司債、企業債發行規模

  同比下滑超70%

  今年以來,公司債發行規模急劇縮水。截至昨日,公司債發行規模爲3649.8億元,同比下滑88.4%。值得注意的是,發行規模下滑的不只是公司債。今年以來,企業債發行規模下滑76%、中期票據發行規模下滑41.4%、短融券下滑43%。

  一面是發行規模遇冷,另一面,主承銷商也將迎來更高的業務要求。而部分中小券商在以後的公司債承銷業務上,會面臨更大的壓力。

  據悉,中國證券業協會在近日向各證券公司發佈文件,擬修改《公司債券承銷業務規範》,並相應起草了《關於修改〈公司債券承銷業務規範〉的決定(徵求意見稿)》。該《徵求意見稿》爲券商承銷公司債券資格劃定了兩大新門檻:一是公司債主承銷商資格與分類評級結果掛鉤,必須最近兩年內,至少有一年評級在A以上;二是非A類券商的公司債主承銷資格與其公司債承銷金額行業排名掛鉤,必須進入前20位。

  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在券商承銷的各類債券中(主要包含非政策性金融債、企業債、公司債、短期融資券、資產支持證券、可轉債等)中信證券、中信建投、招商證券的總承銷金額均超過1000億元,位列前三,承銷金額分別爲1740.5億元、1137.6億元、1082.8億元。

   ABS發行量逆市上揚

  德邦證券市場份額超20%

  在企業債、公司債發行遇冷的時候,資產支持證券發行量卻在逆市上揚。

  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資產支持證券發行規模達到3873.3億元,同比增長68.8%。其中,交易商協會ABN發行規模爲92.19億元、證監會主管ABS發行規模爲21116.05億元、銀監會主管ABS發行規模爲1665.05億元。不難看出,ABS的發行量佔主流。

  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5月份,我國企業資產證券化項目共發行35期,募集金額共計521.15億元,同比增加14期,募集金額環比增加175.10億元,同比增加314.12億元。

  從主承銷商角度來看,今年以來資產支持證券承銷規模最大的是德邦證券,達到683億元,市場份額佔到20.3%。招商證券和中信證券依次位居第二、三位,承銷額分別爲528億元、439.2億元。

  可轉債發行規模

  同比增長63%

  債券發行市場中另外一個增長點就是可轉債。此前受再融資新規的影響,可轉債成爲不少企業首選的融資途徑,近期減持新規又將可轉債的熱度上升。

  昨日,長江證券發佈公告稱,公司公開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券申請已獲證監會受理。長江證券是再融資新規發佈後,第一家公佈發行可轉債融資的券商。

  3月3日晚間,長江證券發佈公告稱,計劃公開發行不超過50億元可轉債,本次可轉債募集資金扣除發行費用後擬全部用於補充公司營運資金,在可轉債持有人轉股後增加公司資本金。

  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可轉債發行規模爲326.5億元,同比增長63%。雖然整個上半年發行的可轉債數量不多,但是目前的可轉債發行預案規模超千億元,未來擴容的空間也很大。今年以來,有35家上市公司董事會發布可轉債預案,另有6家可轉債預案獲得證監會批准。預案規模超過1500億元,如果算上50個股東大會通過的預案,這個數額將達到2625億元。

  今年以來,參與可轉債承銷的券商有28家,中信證券承銷規模領先,達到90億元。合資券商大摩華鑫排名進入前五,實際募資額爲50億元。

  (李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