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IPO困擾難解 或出現“夾板行情” 6.14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6-14 08:26:17

  本週二A股顯著反彈,滬綜指收揚0.44%至3153.74點,深綜指漲1.26%至1859.88點,兩市成交繼續縮量。由盤面看,上證50等權重股表現不佳,題材股、績差股、次新股幾乎全部上漲。股市上漲原因較爲複雜,央行不斷注資應是一個方面,權重股不再蠻拉也是一個方面。

  上週五夜間證監會覈准了8家企業的IPO申請,此後媒體紛紛爲IPO站臺,理論水平倒是很高,然而本週一市場沒給面子,竟然以大跌作出了迴應。經過週一大跌後,週二各大網站的輿情傾向顯然與週一不太一樣了,幾乎已見不着爲IPO辯護的文字,反而有了些不同意見。

  這種情況下一些善於揣摩的炒家或有可能試探性進場,重點當然是次新股了,這就引發次新股及股票的上漲,進而又吸引了更多投資者跟風,最終形成了普漲格局。

  我覺得過多爲IPO辯護一點用也沒有,說多了可能適得其反,非但不能提振市場信心,反而會助跌。記得以前國有股減持也是類似的情況,當時爲之辯護的專家同樣是一茬接一茬,可結果市場並不買賬。市場經濟環境下,交易雙方心中都會有桿秤。若想結成長久生意夥伴,開誠佈公是必須的,不能總想着忽悠誰。

  在我看來,在解決了退市、賠償、懲罰等制度前,IPO發行速度確實不宜太快,因這個市場是有技術性缺陷的,必須先解決缺陷,才談得上“大量推出新產品(即IPO)”。

  按慣例,本週五盤後證監會仍會發布新覈准IPO的數量。我覺得這可能對大盤走勢構成“限制”——假如大盤跌了,市場多半就會預期IPO放緩,這樣跌幅就會受限;假如大盤再大漲幾天,市場多半又會預期IPO數量增多,這樣漲幅也會受限。

  如果市場預期果真變成上述格局,則A股可能迎來久違的“夾板行情”,建議投資者在這種情況下采取高拋低吸策略。至於上證50等權重股,我暫不建議投資者跟風介入,因下週二A股或將納入MSCI國際指數。無論此事最終成與不成,權重股漲勢都會暫告段落。

  權重股中機構林立,他們的對手盤未必就是散戶,很可能是多如牛毛的“其他機構”。這些機構都不是省油的燈,他們或多或少都會打提前量,動作最快的機構也許已經開始減倉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