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貨首次全市場 仿真交易本週啓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3 09:51:00

內容提要: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能源中心)6月12日發佈公告稱,將於6月17日-18日進行第一次全市場生產系統演練,以平穩推出原油期貨。

  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能源中心)6月12日發佈公告稱,將於6月17日-18日進行第一次全市場生產系統演練,以平穩推出原油期貨。

  能源中心表示,全市場生產系統演練是能源中心在原油期貨仿真交易開展一個階段後,在技術端對交易、結算、報送監管等方面對生產系統進行的圍繞產品上市前後兩日的演練。

  在業內人士看來,原油期貨籌備工作有“三彈”:一是規則,二是會員,三是仿真。5月31日仿真交易的開閘,意味着原油期貨上市也爲時不遠了。

  根據通知,能源中心擬在原油期貨上市前安排4次全市場生產系統演練,時間分別爲6月17日-18日、6月24日-25日、7月1日-2日、7月8日-9日。

  據介紹,本次演練需上期所配合能源中心共同完成,主要驗證原油期貨上市過程中,上期所交易、結算及行情轉發等相關業務能否正常開展。

  本次演練採用生產系統分別模擬原油期貨上市前一日、原油上市當日的業務場景。演練期間會員服務系統僅做測試使用,不提供生產數據服務。

  能源中心還表示,爲支持原油期貨,軟件商最近可能都有相關係統需要更新。會員單位在演練結束後單獨填寫《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席位測試情況表》。在原油期貨正式上市前,各會員單位應確保所有的席位均通過至少兩次測試。

  進入6月以來,能源中心備戰原油期貨的節奏明顯加快。6月5日,能源中心公佈了第二批獲得會員資格的期貨公司名單,共有46家期貨公司入圍,加上首批92家期貨公司,共有138家期貨公司獲得能源中心會員資格。

  6月9日,能源中心向各會員單位發佈了《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期貨交易者適當性制度操作指南(暫行)》,進一步明確了能源中心投資者適當性制度業務操作要求。開戶機構落實能源中心適當性要求需按照本指南執行。

  6月12日晚間,上期所發佈公告稱,根據原油期貨上市工作的總體安排,能源中心定於2017年6月13日起正式受理客戶申請交易編碼。

  一位知情人士對上證報記者透露,目前市場正靜候中國期貨業協會發布《指引》等規則,這些規則落地後,期貨公司就可以正式接受原油期貨投資者開戶了。

  此外,爲了幫助期貨公司相關人員瞭解上市原油期貨對國家能源儲備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意義,以及原油期貨在服務實體經濟和推動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實施方面的重要作用,掌握原油期貨交易、交割、結算和風控等方面的業務規則和操作流程,能源中心會同各地期貨行業協會,還將於6月13日起分別在上海、杭州、北京、南京、重慶和深圳等地舉辦原油期貨相關業務巡迴培訓。

  此前,能源中心相關人士表示,將繼續開展原油期貨上市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在積極穩妥完成各項上市準備工作後,能源中心爭取年內推出原油期貨。(記者宋薇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