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證系封基全面溢價 警惕到期日臨近回撤風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3 09:46:36

  截至昨日,A股最新收盤數據顯示,東方證券資管旗下權益類封閉式基金全系列溢價5%至8%不等,且溢價超過2%的天數已經持續數月。這與傳統封閉式基金開放日前普遍遭遇折價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產品溢價率不斷走高與淨值表現較佳有關,但由於個別基金臨近到期日產品溢價率不降反升,不排除資金“非理性”操作的可能。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對待高溢價基金,尤其是封閉期即將結束的產品,需警惕價格回撤風險。

  場內份額或遭遇炒作

  打開東證系5只封基的走勢圖,一條條穩步上升的價格曲線,讓人有穿越至牛市之感。然而,其二級市場價格走勢背後的溢價因素正逐步增加,折射出市場的“非理性”風險。

  數據顯示,截至昨日收盤,東證睿豐、東證睿陽、東證睿軒、東證睿滿、東證睿華5只基金的溢價率分別爲7.29%、6.21%、5.12%、8.35%及5.8%。

  上述東證系5只基金中,東證睿豐和東證睿陽將分別於2017年9月18日和2018年1月18日到期,截至昨日溢價率仍高達6%、7%。分析人士指出,隨着到期日的臨近,價格將向淨值迴歸,基金溢價幅度將會逐漸收窄,目前的溢價率不降反升顯然有不合理之處。

  “不排除有資金炒作的因素。”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這5只基金日交易額從寥寥幾十萬到上千萬不等,對於大資金來說,完全有可能借助拉高小盤基金的價格獲得全面溢價後,通過大盤基金進出獲利。

  此外,如果產品後期有分紅預期,機構也可以通過不斷收集場內籌碼獲得產品分紅,從而達到避稅目的。還有人士指出,由於上述產品合同中規定,三年封閉期結束後,產品將轉爲LOF基金,屆時銀行渠道認購的投資者可以通過轉託管到場內賣出,目前的高溢價顯然有利於未來產品通過場內的方式高價賣出。

  記者發現,上述基金並非一直溢價,除東證睿華外,其他產品大多從3月底、4月初開始溢價率不斷攀升,截至上週,其間多隻產品溢價率最高超過9%。而在此前不少產品處於低溢價甚至折價狀態,且折價率最高超過6%,升貼水變化幅度較大。

  套利機制失靈?

  與普通LOF基金類似,上述基金也具有轉託管機制,可藉此進行一二級市場套利,但這種套利機制在東證系基金上出現“失靈”。

  有基金研究者指出,傳統封基在開放日之前普遍面臨折價,而LOF基金場內份額溢價的情況一般只會持續2-3天,如果可以轉託管,還能保持持續高溢價或許與產品具有稀缺性、持有人着眼於長期投資有關。

  “由於產品前三年是封閉運作,不能通過場外申購、場內贖回套利,所以導致產品持續溢價。但若具有轉託管機制,通過銀行渠道申購的那部分持有人則可以轉到券商渠道在場內高溢價賣出,這種情況下溢價還能持續存在可能和持有人較爲珍惜手中的份額有關。”上述人士猜測。數據顯示,以交易量最大超過千萬的東證睿華爲例,該基金首日上市交易份額僅4.93億份,而基金首募規模爲63.66億份,上市份額佔比較低。

  “東證系權益類產品已經在市場形成口碑,且長期業績回報不錯,近兩年業績尤爲突出,產品在市場上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持有人若是着眼於長期,未必會進行套利操作。”某銀行渠道人士也表示。(記者王誠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