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腳步臨近 A股藍籌行情耐力幾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3 08:40:06

  A股能否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是市場連續幾年來持續關注的熱點。今年3月MSCI披露了關於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全新方案,通過縮小標的範圍、降低權重配置來提高可行性。北京時間6月21日凌晨,MSCI官方將再次公佈是否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新興市場指數。

  分析人士認爲,MSCI新方案剔除了A股中小市值股票,並且大幅提升了消費股比例,A股納入MSCI的腳步臨近或許是推動近期白馬藍籌行情的一大關鍵因素。如果A股依照現有方案通過此次MSCI大考,目前這種追逐白馬龍頭、“以大爲美”的格局將繼續得到強化。

  昨日,市場三大指數表現疲弱,滬指衝高回落終結此前的四連陽,創業板指數更是低開低走跌逾1%。整體低迷的市況中,以白酒、家電爲代表的消費類白馬股成爲亮點。其中,貴州茅臺盡顯“股王”本色,全天收漲1.53%,盤中再創475.44元的歷史新高。股價刷出歷史新高的還有格力電器與美的集團,兩隻個股本月以來的累計漲幅均已超過10%。

  貴州茅臺、格力電器、美的集團均爲滬港通/深港通標的。從交易數據上看,外資目前也仍在大舉買入這些股票。

  港交所數據顯示,貴州茅臺自6月以來每天都會登上滬股通十大活躍成交股榜單,外資累計借道買入該股的金額高達9.98億元,累計賣出金額爲8.12億元,淨買入1.87億元。格力電器與美的集團則連續登陸6月以來的深股通十大成交股榜單。其中,格力電器累計買入金額爲13.63億元,美的集團累計買入金額達23.06億元。

  除了這3只個股,滬股通渠道6月累計買入金額排名靠前的還有中國平安(9.94億元)、方正證券(7.78億元)、上汽集團(7.05億元);深股通買入金額排名靠前的還有海康威視(24.25億元)、五糧液(4.87億元)、歌爾股份(3.92億元)。在滬港通/深港通資金的持續推動下,上述個股近期漲幅明顯。

  分析人士認爲,A股納入MSCI的腳步臨近或許是構成近期白馬藍籌行情盛行的一大關鍵因素。

  2013年開始,MSCI宣佈啓動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審議及徵詢工作,但在此後3年間,A股連續3次與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機會擦身而過。基於之前數次的失敗經驗,MSCI在今年3月份披露了關於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全新方案,通過縮小標的範圍、降低權重配置,提高方案的可行性。

  這份新方案的最大變化在於,建議只納入可以通過滬股通和深股通買賣的大盤股,同時剔除了兩地聯合上市的公司中對應H股已是MSCI中國指數成份股的A股,以及停牌超過50天的股票。新方案將可能被納入指數的A股數量從超過400只減少到了169只。

  東吳證券認爲,MSCI指數體系是全球使用最廣、資產追蹤規模最大的指數體系之一,被納入MSCI指數體系通常意味着開放程度更大,也會獲得更廣泛國際投資者的關注和參與。根據歷史經驗,被納入MSCI指數後,當地股市與全球市場的聯動性增強,股市換手率、波動性都會出現顯著降低。

  天風證券分析認爲,MSCI新框架將A股中小股票剔除,並且將消費股比例大幅提升,如果A股以現有方案通過此次MSCI大考,目前A股這種追逐白馬龍頭、“以大爲美”的格局將繼續得到強化。

  東吳證券判斷,加入MSCI將給A股市場帶來積極影響,利好標的包括:大市值及行業龍頭;高股息率股票;AH股價倒掛標的。其中,稀缺的、分紅穩定、現金流好、估值與業績匹配的藍籌和消費股最爲受益,建議投資者關注金融、醫藥生物、汽車、食品飲料行業。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