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超量續作MLF修復悲觀情緒 6月資金將緊平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12 08:50:00

內容提要:2017年上半年還有三週就要過去,市場資金面有哪些變化?比如央行的流動性趨勢是怎樣的,大股東最新的增減持動態有哪些,QFII、滬股通、深股通的流向又有哪些特點,本報今日逐一梳理。

  主持人沈明:2017年上半年還有三週就要過去,市場資金面有哪些變化?比如央行的流動性趨勢是怎樣的,大股東最新的增減持動態有哪些,QFII、滬股通、深股通的流向又有哪些特點,本報今日逐一梳理。

  分析人士認爲,本週將有4170億元資金回籠,其中MLF2070億元

  6月9日,上海銀行間市場同業拆放利率(Shibor)繼續全線上行。隔夜Shibor報2.8275%,上漲0.76個基點;7天期Shibor報2.8949%,上漲0.10個基點;3個月期Shibor報4.7555%,上漲2.49個基點。

  中信證券分析師章立聰表示,年中將至,季末考覈、財稅繳款、存款準備金清算補繳及6月份逆回購、中期借貸便利(MLF)的集中到期,疊加央行中性貨幣政策,預計6月份資金市場仍將維持緊平衡狀態。

  據公開統計數據顯示,6月5日至9日當週有6943億元資金到期,由於到期資金較多,央行近日逆回購操作不斷加碼,並於6月5日重啓28天期逆回購,6月9日也同樣繼續投放28天逆回購,以緩解跨季資金壓力。對此,中銀國際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朱啓兵認爲,本週將有4170億元資金回籠,其中MLF2070億元,預計到期後仍有續作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6月6日,央行進行4980億元MLF操作,均爲一年期,中標利率爲3.20%,與上期持平。

  對此,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年中資金面大幅波動的風險仍不容忽視。央行投放流動性的主要手段由降準轉向公開市場操作。MPA考覈趨嚴加劇流動性季節性和結構性緊張、監管趨嚴導致商業銀行槓桿和期限錯配風險暴露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使得當前季節性資金面波動顯著加劇,資金緊張的時間跨度也大幅延長。

  “6月份是年內流動性風險最大的時點之一,央行加大流動性支持力度在預期之內,不能因此因果倒置、掉以輕心。”李慧勇表示。

  國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師李少君表示,從到期量來看,6月份到期MLF達4313億元,因此即便6月份不再開展MLF操作,月初的投放也已完全對衝當月回籠,並實現小幅淨投放。對市場而言,此次央行超量續作,可被視作對於“溫和”去化的確認,將有助於市場悲觀情緒的進一步修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