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QDII業績分化嚴重:互聯網類上漲 油氣類下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9 09:50:00

內容提要:5月QDII基金雖延續4月份的上漲態勢,但也開始顯現分化,其中海外互聯網概念QDII漲勢喜人, ETF及被動型指數基金亦表現不俗,但以大宗商品原油爲主要配置標的的油氣類QDII業績則呈下滑趨勢。

  5月份, QDII基金雖延續4月份的上漲態勢,但也開始顯現分化,其中海外互聯網概念QDII漲勢喜人, ETF及被動型指數基金亦表現不俗,但以大宗商品原油爲主要配置標的的油氣類QDII業績則呈下滑趨勢。分析人士稱,QDII上漲得益於海外經濟數據良好,同時港股創出新高。而油氣類QDII下跌是因爲全球原油市場階段性供應過剩,疊加6月美聯儲加息預期上升影響所致。業內人士認爲,鑑於6月美國面臨加息、美股估值已相對偏高,QDII投資應適度降低美股相關基金的比重,暫時形成以港股爲主、美股爲輔的組合架構。

  互聯網基金業績亮麗

  根據數據統計,5月份QDII基金整體保持良好上漲勢頭,在可統計的203只QDII基金中,有132只保持正收益,上漲基金數量佔比仍超65%。其中,單月收益超3%的有36只,超4%的有10只,有4只QDII基金5月回報逾6%,分別是易方達中證海外互聯ETF、銀華恆生H股B、匯添富全球移動互聯和匯添富恆生指數B.

  其中,位於榜首的易方達中證海外互聯ETF單月收益高達6.86%,其今年以來回報爲24.59%,爲今年以來回報QDII基金第5位。據統計,QDII基金今年以來收益排行榜中,前5名依次是交銀中證海外中國互聯網、匯添富恆生指數B、嘉實全球互聯網美元現匯、嘉實全球互聯網美元現鈔、易方達中證海外互聯ETF。前5名中有4只基金涉及互聯網概念,另一隻爲港股ETF.

  油氣類下跌

  根據數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發現,在可統計的203只QDII基金中,今年以來收益爲負的QDII基金一共有34只。今年以來收益墊底的10只QDII基金收益跌幅均超過10%,跌幅最大的兩隻QDII基金,回撤幅度分別爲24.64%和22.93%。

  在跌幅榜前十的QDII基金,名稱中均涉及“原油”,“油氣”或是“大宗商品”字樣。分析人士稱,跌幅墊底主要緣於近期國際油價大幅波動。

  國金證券認爲,整體來看,當月跟蹤恆指、納指的港股及美股基金表現居前,油氣能源基金則處在下跌重災區。

  摩根大通的全球商品研究團隊表示,過去15個月油價已經回升,未來不大可能持續。由於美國頁岩油產量持續增長,而歐佩克繼續履行的減產協議有可能在明年3月份之前鬆懈,因而油價甚至可能再次下跌。

  博時基金近期在分析原油市場時亦判斷,短期由於OPEC會議後市場沒有可見的強催化劑,預計油價或仍將低位震盪。

  規模依舊迷你

  根據數據,截至6月8日,在可統計的203只QDII基金中,有55只仍在5000萬元清盤線以下,即接近三成的QDII基金仍陷“迷你”困局。基金規模超過10億的QDII基金僅28只,佔總數僅13%,規模最大的易方達恆生H股ETF爲85.59億元。此前的5月18日,華寶興業召開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提議終止華寶興業中國互聯網股票型基金的《基金合同》。

  光大證券張美雲分析建議,低風險投資者宜保守選擇,可增加貨幣型基金配置。

  諾亞財富王映雪在分析後市時稱,海外市場可能繼續分化,從而影響QDII類產品的表現。如經濟數據支持美國加息,美股可能高位調整。而對於港股,王映雪認爲可能會出現反覆,提醒投資者保持謹慎防禦態度。

  儘管美股市場長期走牛的驅動因素不變,但鑑於6月面臨加息擾動、美股估值已相對偏高、特朗普政策遇挫等短期不確定因素,國金證券建議,6月的QDII投資應適度降低美股相關基金的比重,暫時形成以港股爲主、美股爲輔的組合架構,從而在保持投資組合獲益能力的同時靜待市場風險釋放。在具體基金的選擇上,依舊建議以企業盈利能力和行業基本面爲主要篩選考慮因素,從而穿越市場的短期波動,推薦跟蹤恆生指數、納斯達克指數和標普500的基金,並輔以低風險的中資企業債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