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只創歷史新高股現四特徵 機構看好績優白馬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9 09:53:38

  週四,滬指延續反彈勢頭,截至收盤滬指站上3150點,創出近期新高。在此背景下,昨日,白馬股捲土重來快速走強,包括貴州茅臺、凱萊英、雲南白藥、五糧液、恆瑞醫藥、瀘州老窖等在內的24只個股表現更突出且股價創出歷史新高。

  通過《證券日報》記者進一步梳理髮現,上述24只創歷史新高股主要呈現四大特徵:首先,業績普遍表現較好。統計顯示,在這24家公司中,2014年、2015年、2016年連續三年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公司有17家,佔比近七成。其中,凱萊英、老闆電器、索菲亞、東方雨虹、華東醫藥、小天鵝A、海康威視等7家公司2014年至2016年連續三年淨利潤同比增長均在20%以上,成長性突出值得關注。

  第二,滬深300指數成份股居多。統計顯示,上述24只個股中,有12只個股是滬深300指數成份股,佔比五成。

  第三,機構持股比例較高。統計顯示,上述個股中,今年一季度以基金、社保基金、QFII、險資等爲代表的機構持股比例超10%的個股有15只,佔比逾六成。其中,索菲亞、東方雨虹、格力電器、小天鵝A、華東醫藥、瀘州老窖等個股今年一季度機構持股比例均在15%以上。

  第四,“聰明資金”加速北上。根據滬股通、深股通已連續5個交易日實現淨流入,北上資金合計淨流入105.47億元。其中,貴州茅臺、美的集團、恆瑞醫藥等個股期間均獲得北上資金青睞。

  對於近期業績成長白馬股不斷創新高表現,包括國泰君安、國金證券、海通證券等在內的多家券商機構紛紛發文表示看好績優白馬品種的價值投資機會。其中,海通證券認爲,A股出現消費股和白馬成長行情,主要源於:一是在經濟轉型期,消費升級正在進行中,需求改善推動消費股業績好轉;二是在震盪市中,機構投資者佔比上升,尤其是絕對收益資金佔比上升,更注重業績的確定性、估值和業績匹配度;三是監管層加強管理,引導市場向價值投資迴歸。

  國金證券認爲,市場大幅波動之後,個人投資者離場速度較快,保險等資金卻在緩慢增配權益資產,導致A股機構投資者比例提升,消費白馬股吸引力提升。這比較類似美國“漂亮50”前後的市場風格變化,上世紀60年代美國股市先後經歷了電子繁榮、併購浪潮、概念投資三個階段,之後的1968年-1973年,市場迴歸業績,以“漂亮50”爲代表的白馬股領漲。這非常類似A股市場2013年-2015年創業板牛市到現在消費白馬股行情的演變。短期來看,投資者抱團消費白馬股源自行業比較優勢。消費白馬板塊現在估值相比歷史估值不低,但考慮到目前估值相比國際市場依然不高、投資者結構和交易習慣正在變化、基金持倉比例依然不高,投資者從行業比較的角度,可以增配消費白馬標的。

  國泰君安則認爲,目前市場已處於底部區間,市場不確定性已有顯著下降,市場風險偏好將逐漸修復回升。在當前馬白行情交易特徵之下,市場將向着擴散與切換兩個主要方向進行。擴散方向,將是圍繞着績優白馬股進一步發掘,熱度由一線龍頭白馬品種向着二線藍籌、中盤藍籌、創藍籌等具有業績支撐的績優白馬標的,估值相對較低領域擴散,切換方面,行業層面迎來改善拐點的領域或有表現機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