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開展1500億逆回購 公開市場淨投放600億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9 08:27:43

  繼週三資金淨回籠之後,央行週四向市場適度“補水”。6月8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1500億元逆回購操作,分別爲7天品種300億元、14天品種500億元和28天品種700億元,中標利率均與前期持平。鑑於當日有900億元逆回購到期,故全天實現資金淨投放600億元。

  在資金利率方面,週四Shibor全線上行,跨月品種漲幅較大。隔夜Shibor漲1.09bp報2.8199%,7天Shibor漲0.20bp報2.8939%,1個月Shibor漲8.42bp報4.5146%,1年Shibor漲0.69bp報4.4060%。

  值得一提的是,當日1個月Shibor創下2015年4月10日以來新高。此外,1年期國債收益率週四上漲6個基點至3.66%,超過10期國債收益率的3.65%,這也是自2013年6月來首次倒掛。

  “受央行6日超額投放中期借貸便利(MLF)的餘溫影響,7日Shibor的短期利率出現下行。但週四再次出現全線上漲態勢,這反映市場對跨年中資金需求強烈。”有市場人士表示。

  事實上,對於流動性而言,6月是一個關鍵時點。據wind數據顯示,本月仍將有3500億逆回購到期,此外,6月16日還有2070億MLF到期。除公開市場操作到期情況外,影響6月流動性因素還包括財政存款投放、外匯佔款、繳稅、繳納準備金、MPA考覈等諸多因素。

  在中信證券明明研究團隊看來,當前國債利率與DR007利率的利差處於歷史均值的上方,有回落可能;考慮到半年末央行爲了避免對資金面的過度衝擊,或將DR007代表的資金利率維持在2.6%-2.9%區間內,根據歷史中資金利率與國債利率相關關係,在半年末時點前後,相應10年國債利率波動區間大致將爲3.3%-3.5%附近。

  值得一提的是,在週四逆回購操作中,28天品種高達700億元,依然佔比接近一半。對此,上述市場人士直言,進入6月以來,央行先是恢復了公開市場操作淨投放,而後對逆回購操作期限組合進行了調整,以28天期逆回購替代14天品種,形成“7天+28天”的逆回購期限組合。鑑於目前28天期逆回購操作已可跨月,央行此舉顯然意在提供跨季流動性支持,在臨近半年末的時點上,釋放了穩定流動性的信號。而逆回購形成了長短搭配的期限組合,既可調劑短期流動性餘缺,平抑短期流動性波動,又可針對性提供跨季流動性支持,穩定市場預期。

  不過,對於央行近期的貨幣政策操作,中金公司在最新固收研報中指出,雖然央行6月大額續作MLF,但考慮到近期公開市場到期量較大、超儲率較低、半年末的季節性資金缺口,央行在操作上更多是平滑到期的流動性需求,而非“放水”。(記者鍾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