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首次四連升 未來數月外儲有望繼續小幅增長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8 08:53:03

  央行7日公佈的外匯儲備數據顯示,截至5月31日,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爲30536億美元,較4月末小幅上升240億美元,增幅爲0.8%,爲3年來首次連續第四個月出現回升。專家認爲,隨着金融市場擴大開放的效果繼續顯現,將進一步鞏固跨境資金流動平穩、均衡發展的基礎,推動外匯儲備規模趨於穩定。預計未來數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保持穩定,外匯儲備繼續小幅增長。

  多因素推動外儲回升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5月,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延續回穩向好勢頭,外匯供求繼續處於基本平衡狀態;國際金融市場出現波動,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總體升值,資產價格有所上升。這些因素綜合作用,推動了外匯儲備規模的回升。

  對於外匯儲備連續4個月上升,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爲,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是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平穩向好,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企穩回升,特別是5月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中納入逆週期因子,匯率形成機制更加完善,當月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幅度超過1%,人民幣貶值預期逆轉或將使結售匯由逆差轉爲順差,形成外匯儲備增加。二是美元指數下跌導致的估值效應。今年5月,美元指數貶值2%左右,我國外匯儲備中以歐元、日元計價的資產折算美元后使估值增加。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也認爲,美國、歐元區10年期國債收益率均有所下降,債券價格上升也對外儲有一定貢獻,而真正因資本流動改善對外儲影響相對較小。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強調,我國經濟發展潛力足、韌性強、迴旋餘地大,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加快形成,將繼續鞏固經濟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隨着金融市場擴大開放效果繼續顯現,將進一步鞏固跨境資金流動平穩、均衡發展的基礎,推動外匯儲備規模趨於穩定。

  “2016年7月以來,外匯儲備環比持續下降,2016年11月更環比減少690.57億美元。外匯儲備迅速流出,引發了市場對於中國資本外流的擔憂。”不過,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強調,2017年2月以來,外匯儲備開始逐漸回升,並站穩3萬億美元的心理關口,此次5月外匯儲備進一步上升,環比增長240.4億美元,爲近3年來環比最大增幅。外儲的回升反映出前期大幅下降趨勢已經得到扭轉,預期未來外匯儲備將進一步回升。

  劉健認爲,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引入“逆週期調節因子”,短期內有助於提振市場對人民幣的升值預期,資本流動形勢有繼續改善,有利於外儲回升。

  “不過,美元指數跌破97中樞價位後存在技術反彈可能,加之6月中旬美聯儲議息會議可能公佈未來加息及縮表路徑,英國大選仍存不確定性,近日卡塔爾遭多國斷交等地緣政治風險加大等,都可能制約美元指數進一步下跌空間。”劉健認爲,6月匯率估值對外儲貢獻度或有所下降,從而成爲制約外儲回升的主要因素。

  人民幣匯率趨於穩定

  國泰君安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覃漢認爲,5月外儲繼續加速回升說明5月匯率跳漲過程並沒有以“犧牲”央行儲備爲代價,一方面可以理解成央行“新工具”(逆週期調節因子等)越來越豐富,另一方面也可以認爲近期匯率的升值是相對“健康”的。

  華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陽認爲,美元指數從5月份開始加速下跌,預計即便美聯儲6月加息也可能不會令其在6月大幅度走高,因爲歐央行可能會在6月議息會議上修改對QE的措辭,從而帶動歐元走強,令美元指數承壓。從這個角度推斷,人民幣在6月來自美元走強的壓力不大。

  但從更長的時間窗口看,徐陽認爲,這是強美元週期,美元指數可能會再度走高。一方面,美國的經濟增速比較穩定,貨幣政策持續收緊;另一方面,歐洲的動盪並沒有完全消退,接下來還要應對意大利大選等。歐元兌美元匯率可能會再度承壓,從而被動推升美元指數,人民幣匯率可能還會有階段性走軟可能。

  溫彬預計,未來數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保持穩定,外匯儲備繼續小幅增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