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規避減持新規現“新玩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8 08:40:47

  主持人包興安:減持新規實施以來,滬深兩市通過競價交易系統的日均減持金額較實施前出現了顯著下降。下一步,滬深交易所將切實落實減持新規的實施,引導有序合規減持,加強減持交易行爲監控,防控異常減持行爲,共同營造穩定健康的市場環境。

  距離證監會5月27日發佈的《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已過去一週半時間,在此期間,雖然空前嚴厲的減持政策在限制減持渠道方面予以進一步收緊,但市場中仍出現了一些力求夾縫生存的“新玩法”,其中就有通過私募成立信託計劃或大股東自己成立馬甲信託進行接盤。

  基岩資本副總裁黃明麒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私募或大股東自己成立信託計劃,採取協議轉讓的方式進行接盤,對大股東來說可以實現合規減持。在協議轉讓方式減持中,監管層也早已對大股東協議轉讓的接盤方門檻做了明確規定,即協議轉讓單個受讓方受讓比例不得低於5%;與此同時,此次減持新規對於大股東的認定標準擴大至持股5%以上的股東。因此,通過協議轉方式實現的減持,對於接盤方來說,其必須遵守減持新規的規定。但對市場來說,並未造成實質影響,只是減持限制從大股東轉移至協議轉讓接盤方。

  黃明麒認爲,這種方式的減持可讓大股東實現迅速減持的目標,並且不影響股份的減持時間,對二級市場不造成影響,但整體來看,大股東要找到可以接盤5%以上的接盤方並不容易,另外,跟過去大宗交易僅需折價92折至98折相比,這種模式下,接盤方需承擔更大的風險,其折價率要高很多才能找到交易對手。或者大股東要對接盤方提供相關兜底條款才能找到接盤方,但這又會變成一種債務融資,可股權風險卻沒有發生轉移。

  記者注意到,自新規發佈以來,已有部分上市公司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東,欲擺脫大股東這一“敏感”身份。

  一般情況下,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披露減持計劃後,多數情況下會引起股價下跌。此次減持新規明確,“針對集合競價減持的情況,減持股東應提前15個交易日向交易所公告減持計劃。”也就是說,今後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股東欲減持,不僅需要提前15天披露,還將面臨股價下跌壓力,這也是部分上市公司股東緊急脫身的原因所在,如近期已擺脫“大股東”身份的恆鑫集團、中泰資管等。

  事實上,除上述兩種規避減持的“新玩法”外,一些公司的員工持股計劃,也已成爲大股東減持的接盤方。

  “但無論何種減持創新方式,主要涉及時間與成本問題,如果成本高到超過大股東的預期,大股東會選擇按新規執行減持計劃。”在黃明麒看來,目前市場出現的減持創新方案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如中泰資管減持東方園林等,但隨着新規的執行,預計市場後續會找到低成本的可持續減持模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