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心針”刺激股價 “兜底式增持”受追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7 08:30:20

  奮達科技和凱美特氣6月2日拉開本輪“兜底式增持”的序幕,公司股價顯著反彈,帶來漲停效應。多家上市公司如法炮製,僅6月6日一天就有10家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向公司員工發出“兜底式增持”的倡議。

  業內人士表示,在股價一路下跌、股權質押平倉風險加大的情況下,部分資金緊張的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無力補充質押品,倡議員工增持或爲無奈之舉。“兜底式增持”雖然對公司股價的短期刺激效應明顯,但長期來看,在公司基本面沒有顯著改善的情況下,單純依賴“兜底式增持”會給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帶來財務風險。同時,對於“兜底式增持”是否涉嫌操縱股價、是否會導致股東權益不公平、“兜底”承諾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目前仍存在爭議。

   “兜底式增持”頻現

  作爲本輪“兜底式增持”的樣板之一,奮達科技6月2日午間發佈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董事長肖奮倡議公司及全資子公司全體員工積極買入公司股票。肖奮承諾,員工凡在6月2日至6月6日期間淨買入奮達科技股票,且連續持有12個月以上並在職的,若因增持產生虧損,由肖奮予以補償,收益則歸員工個人所有。

  此後,“兜底式增持”的上市公司與日俱增。截至6月6日中國證券報記者發稿時,已有奮達科技、凱美特氣、寶萊特、安居寶、星徽精密、星輝娛樂、科陸電子、智慧鬆德、吉艾科技、青島金王、東方金鈺、長城動漫等17家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向員工發出“兜底式增持”的倡議。

  這不是A股第一次出現“兜底式增持”潮。2015年7月至9月,A股大幅波動,騰邦國際、暴風科技(現暴風集團)、奮達科技、科陸電子等多家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向員工發出“兜底式增持”倡議;2016年1至2月,A股大幅波動,東方海洋、曠達科技、佳創視訊的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也發出了“兜底式增持”倡議。

  雖然大力倡議員工增持並宣傳公司基本面良好、對公司管理團隊與公司未來持續發展充滿信心、目前公司股票投資價值凸顯,但僅有個別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出手增持。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倡議員工買,自己卻不買,或許與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資金緊張有關。在這一輪“兜底式增持”潮中,幾乎所有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均有股權質押在身。面對股價下滑帶來的平倉危機卻無力補充質押品,調動員工的資金支撐公司股價實屬無奈之舉。

  效果顯著引效仿

  6月2日至6日,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髮出“兜底式承諾”倡議的上市公司分別爲2家、1家、4家、10家。業內人士表示,由於“兜底式承諾”對公司股價的刺激效果顯著,預計未來效仿的個案會繼續增加。

  6月2日午間發佈相關公告後,奮達科技和凱美特氣午後封漲停。6月4日晚間發佈相關公告後,寶萊特次日漲停。6月5日午間發佈相關公告後,星徽精密和安居寶午後漲停。6月5日晚間發佈相關公告的星輝娛樂次日以漲停開盤。6月6日午間發佈相關公告的智慧鬆德午後漲停。

  雖然漲停效應顯著,但業內人士提示,對於此類“兜底式增持”的上市公司,投資者是否可以順勢買入要看其投資價值。(下轉A02版)

  此類公司雖然股價位於階段性底部,但業績同樣十分慘淡。以安居寶爲例,公司淨利潤連續三年下滑,今年一季度虧損1274.89萬元。從長期看,此類公司雖然有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爲員工買入“兜底”,但普通投資者過往的賺錢效應並不明顯。以暴風集團爲例,公司董事長馮鑫在2015年7月16日向員工發出“兜底式承諾”倡議。近兩年來,公司股價一路震盪下跌,目前股價較2015年發出“兜底式承諾”倡議時下跌近70%。

  此外,如果在員工增持後,市場環境惡化,公司股價進一步大幅下跌,會給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帶來財務風險。

  尚存不少爭議

  北京某大型律師事務所一位證券領域律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兜底式增持”受到很多證券業從業律師的關注,引發了討論,在很多問題上存在爭議。

  “兜底式增持”引發股價漲停,是否屬於《證券法》界定的“以其他手段操縱證券市場”。同時,此類公司的公告均表示,倡議書僅代表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個人意見,非董事會決議,但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身份敏感,其做出的決策不僅代表其個人。而且,兜底承諾保障的只是符合條件的公司員工,即只保障部分股東的利益,對其他股東存在差別性待遇,容易導致股東權益的不公平。

  此外,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雖然承諾對員工增持“兜底”,但這種承諾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對於員工增持數量巨大並造成鉅額虧損的,實際控制人或董事長是否有能力履行“兜底”承諾?A股上市公司或實際控制人違背承諾的情況屢見不鮮,“兜底”承諾有多大可信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