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期貨市場順利完成首筆券款對付交割業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7 08:37:00

內容提要:6月7日電6日,經過中金所與中央結算公司精心準備和通力協作,國債期貨市場順利完成了首筆券款對付(DVP)交割業務,實現了國債期貨市場交割機制和期現貨市場互聯互通的重大進步。

  6月7日電6日,經過中金所與中央結算公司精心準備和通力協作,國債期貨市場順利完成了首筆券款對付(DVP)交割業務,實現了國債期貨市場交割機制和期現貨市場互聯互通的重大進步。首筆業務共交割TF1706合約19手,交割金額19,444,905.14元。

  據瞭解,今年1月4日,中金所與中央結算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並聯合發布了相關業務規則,正式引入國債期貨DVP交割模式,即根據中金所的交割配對結果,對於符合條件的買方和賣方客戶,由中央結算公司在指定結算日完成可交割債券和資金的同步交收。在國債期貨市場引入DVP交割模式,可有效降低交割風險,顯著提升券款使用效率,進一步深化服務,促進國債期貨市場功能的有效發揮。

  中金所和中央結算公司是支持國債期現貨市場連接互通的兩大核心平臺。此次結合國債期貨DVP交割業務實施,中央結算公司和中金所緊密合作,首次實現了全電子化的系統對接,強化了數據的高效處理和傳遞,加強了債券期現貨市場互聯互通,有利於完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建設。

  西南證券量化投資部債券及衍生品投資負責人唐升月表示:6月6日,西南證券順利地通過DVP模式完成了國債期貨交割。相比於過去的一般交割模式,DVP交割模式顯著提高了交割過程中券款的使用效率。在一般模式下,賣方T+1日交券,T+2日收到錢,買方T+2交錢,T+3收券,買賣雙方做交割都至少需要額外佔款或佔券一天,在交割量大時會對頭寸有所壓力。而在DVP模式下,買賣雙方券款對付,則完全消除了這個影響。另一方面,DVP模式也讓交割過程變得更直觀,流程更簡便。

  中金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債期貨DVP交割是國債期貨交割流程上的創新。此次交割,中金公司作爲多方,能夠通過DVP交割,在交付款項當天拿到交割券,比非DVP交割提前一天,這提高了資金使用的效率,也降低了交割風險。另外,此次交割完全在銀行間實現,使得我方備款更有針對性。從國債期貨上市以來,中金公司一直是市場的活躍參與者,非常關注國債期貨市場的新進展,衷心歡迎國債期貨的DVP交割,也期待交易所推出更多更新的交易產品和機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