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股價出奇招 五天內17家公司兜底式增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7 08:40:00

內容提要:據記者不完全統計,6月2日至6月6日,寶萊特、科陸電子、星輝娛樂等17家上市公司發佈了“兜底式”增持公告。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6月2日至6月6日,寶萊特、科陸電子、星輝娛樂等17家上市公司發佈了“兜底式”增持公告。

  “‘兜底式’增持是上市公司控股股東穩定股價的重要舉措,從效果來看,可謂立竿見影。”中國經濟網首席評論員溫鵬春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從其背後邏輯而言,一方面說明控股股東對公司未來的發展具有信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公司股價已進入相對合理或被市場低估的區域,再此基礎上,“兜底條款”又爲其增加了一條安全防線,所以對上市公司兜底範圍內買入的員工來說,風險相對較小,但若期望獲得超額收益,還需看市場的整體運行情況;對於場內其他投資者來說,此舉無疑鼓舞人心。

  一位來自大型券商研究機構的策略分析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7年以來,市場上存在大量的超跌個股,且約八成的個股收益爲負。在此背景下,若上市公司業績基本面較好、大股東或實際控制人對員工增持承諾收益兜底,可以理解爲“從具有相對信息優勢的內部管理人員角度來說,一方面說明股價超調下的公司股票投資價值被市場嚴重低估,另一方面說明上市公司對業績、發展前景有較強的信心。”

  結合6月2日發佈“兜底式”增持公告的凱美特氣和奮達科技兩家公司的實際情況看,兩家公司在公告前的股價均處於近2年的底部位置,且兩家公司2017年中報的業績預警顯示淨利分別有100%、30%的高增速,再加上公告前股價離大股東股權質押的質押線還有20%以上警戒線空間,所以,上述分析師認爲,此時提出員工增持兜底有利於公司的股價穩定。在未有宏觀系統風險的情況下,上市公司股票資金的供給情況因爲員工增持而得到改善,短期內有利於公司股價確認底部,但中期是否能確認底部,仍有賴公司基本面。

  但該分析師也指出,“兜底式”增持存在涉嫌“以其他手段操縱市場”的風險,以及大股東能否兌現兜底也存在不確定性。根據歷史經驗,上市公司控股股東不履行承諾的案例數量也較多。因此,雖然大股東承諾增持兜底,但其背後也存在大股東履約的信用風險,以及市場監管的政策風險。

  雖然部分上市公司發佈的“兜底式”增持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當前的投資者信心,但在溫鵬春看來,若從整個市場運行方面來看,由於“兜底式”增持的上市公司數量有限,因此,並不能確定大盤就此結束調整,市場未來的發展依然會由增量資金的做多能量來決定。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