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執掌市場大局 融資回暖資金青睞金融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7 08:24:13

  本週A股“一九”分化的格局有所收斂,部分“中小創”股票異動,上證50指數成份股滯漲。不過,在資金存量博弈的格局下,等待市場修復仍需要耐心。資金“抱團”雖然有所鬆動,但短期內難以徹底改變。回暖的融資融券市場顯示,融資客仍傾向於低吸金融股,而非追漲“中小創”品種。權重藍籌執掌大局,大盤下行空間有限,但做多動力仍不足。在短線縮量震盪格局中,擁有熱點題材、獲重要股東增持、景氣向好等因素的績優標的有望成爲高彈性品種。

  融資回暖資金青睞金融股

  本週一,此前權重股一枝獨秀的“一九行情”發生變化,“中小創”榮升漲幅榜前列,金融股則紛紛回調。同時,熱點題材大面積復活,個股漲跌比明顯提升,兩融市場也止跌回暖。

  6月5日收盤,滬深兩融餘額達8636.55億元,較上一交易日回升11.24億元。

  從融資客的佈局來看,並非“追漲殺跌”,而是“低吸高拋”,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6月5日風格轉換的持續性可能不足。當天在29箇中信一級行業中,共有14個行業獲得融資淨買入。位於跌幅榜前列的銀行和非銀行金融股成爲融資客“低吸”的主要目標,當日分別獲得7.17億元和4.45億元的融資淨買入;其次是食品飲料、醫藥行業,均獲得上億元的融資淨買入額,反映了資金對白馬股、部分防禦性品種的青睞。電力及公用事業、計算機、電子元器件行業成爲融資客“高拋”的主要對象,融資淨買入額分別爲-1.62億元、-1.48億元和-1.44億元。

  融資客的操作顯示“中小創”可能還沒有做好持續上攻的準備,資金抱團績優藍籌的情形短期內恐難徹底改變。這在6月6日的行情中有所體現,午後權重股羣起護盤,上證50指數快速翻紅並拉動大盤尾市翻紅,重返3100點之上。資金流向方面,家用電器、食品飲料是當天資金淨流入金額最大的兩個行業。就尾盤資金流向而言,家用電器、汽車、食品飲料、有色金屬等是資金加倉的重點。

  從5月6日至6月6日的滬港通、深港通北向資金佈局來看,深港通的資金佈局熱情較高,淨買入規模最大的包括美的集團、貴州茅臺、海康威視、伊利股份和中國平安等質優白馬品種。

  量能不足“蹺蹺板”明顯

  5月以來,大盤走出了“三重底”的走勢。隨着減持新規發佈以及IPO發行節奏放緩,市場風險偏好迎來回暖契機。但在大盤的反彈過程中,A股“蹺蹺板”效應十分明顯,呈現“權重股漲、中小盤個股跌,權重跌、中小盤個股漲”的分化格局。

  中信建投證券投資顧問李殿龍指出,目前市場存量資金博弈的局面並未改變,權重股和中小盤個股“蹺蹺板”現象明顯。目前權重股的調整符合預期。上證50指數有所調整,創業板指數走強,這種蹺蹺板效應短期內有望延續,尤其是超跌股自身的反彈動力還在釋放中。(下轉A02版)

  雖然上週末有多項政策利好,但6月5日A股成交額僅3219億元,而6月6日僅爲2978億元,創四個月以來地量。新時代證券研發中心總監劉光桓指出,成交量萎縮顯示做多能量不足,資金心態較謹慎。目前看,上證指數雖然險守3100點,但跌破了5日均線和年線,僅20日均線略有支撐。如果權重股不護盤,大盤可能出現陰跌走勢。創業板由於超跌加上IPO壓力減輕,連續兩日反彈,但由於估值仍偏高,加上量能不足,預計後市反彈難以爲繼。總的來說,做空能量不足且有權重板塊護盤,大盤下跌空間有限。後市如果消息面平淡,預計大盤仍將呈現縮量窄幅震盪的格局。

  等待新熱點關注公司業績

  分析人士表示,上證50指數初現高位衰竭跡象,市場風險偏好有所提升。此時投資者可以尋找績優高彈性品種,參與反彈博弈。進入7月以後,上市公司將陸續預告上半年業績,投資者的佈局更需關注業績。

  招商證券策略分析師張夏認爲,此前由於風險偏好持續降低,資金抱團大市值股票,但在上市公司業績公佈期,任何業績改善或超預期的板塊都有機會。預計抱團“漂亮50”的格局將逐漸瓦解,存量資金將分流至景氣改善的超跌板塊中。建議在兩個方向尋找投資機會,一是大衆消費升級,二是部分供給受限的工業品。

  李殿龍表示,鑑於存量資金博弈的局面並未改變,建議投資者控制倉位。目前資金正在等待新的熱點來破局,中期看仍需謹慎,還是要做防禦性配置,短期內可關注次新股、兜底增持、環保、國企混改、蘋果手機產業鏈等;中期可跟蹤大金融、醫藥大消費等優質藍籌和業績良好的成長股。

  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德倫表示,短期內多重因素有利風險偏好回暖,反彈動力正在積聚。從博弈角度看,可擇機參與前期跌幅較大的次新股,配置上重點關注“真成長”。短期內如果反彈窗口開啓,則次新股的彈性可能較大。至於“真成長”,因爲成長股中的優勝劣汰將加速,當前有穩定內生增長、估值已調整至合理區間的優質成長股已具備配置價值。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