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倉股閃崩 基金經理“博弈”變“博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6 08:33:58

  近年來,不少偏股型基金偏好“豪賭”的重倉股策略,其淨值波動幅度不斷加大。在近期的股市調整中,一些基金經理無奈地嚥下“豪賭”的苦果。中國證券報記者根據財匯金融大數據終端的統計發現,截至6月2日,剔除指數型基金後,在納入統計的704只偏股型基金中,近1個月多達582只偏股型基金淨值縮水。其中,13只基金最近1個月淨值縮水幅度超過10%,幅度最大的達到16.66%。

  某基金分析師指出,近年許多基金經理十分重視精選個股,基金重倉股佔淨值比例過高,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變弱,導致基金淨值暴漲暴跌,不利於保護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在公募基金行業當前的環境下,應進一步細化偏股型基金的風險評價體系,讓持有人更清楚自己投資基金的風險。

  股票集中度過高

  基金經理過度偏好重倉股策略,導致許多偏股型基金的股票集中度很高。

  財匯金融大數據終端根據基金一季報數據統計顯示,在可比的623只偏股型基金中,一季度末有328只偏股型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佔淨值的比例超過50%,其中有19只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佔淨值的比例超過80%。如果考察前八大重倉股的情況,多達182只偏股型基金的前八大重倉股佔淨值的比例超過50%;如果考察前五大重倉股的情況,有29只偏股型基金的前五大重倉股佔淨值的比例超過50%;如果考察前三大重倉股的情況,有57只偏股型基金的前三大重倉股佔淨值的比例超過30%。

  業內人士指出,數據顯示,許多偏股型基金的大幅淨值波動主要受重倉股影響。對於某些持股高度集中的基金來說,少數幾隻重倉股便能極大地左右基金淨值。在牛市中,這種過度依賴重倉股的策略自然是獲取超額利潤的利器,但在市場調整時會變成傷害投資人的兇器。在當前市場低迷的背景下,基金經理應當嚴控投資風險,通過更加多樣化的配置進一步分散市場系統性風險帶來的壓力。

  警惕流動性風險

  需要警惕的是,除了影響淨值的波動幅度外,基金過度依賴重倉股的策略還會導致部分個股由於基金扎堆持有較多流通股,從而影響二級市場的流動性,帶來了一定的流動性風險。某基金經理將這種情況稱爲從“博弈”變成“博傻”。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資總監表示,近年來,許多年輕的基金經理特別偏好重倉持有少數個股,並且熱衷於與其他基金經理一起扎堆重倉持股,意圖達到推高股價並鎖住高股價的目的。他們扎堆的重倉股大部分會被賦予“成長股”概念,在牛市中往往會成爲大牛股,給基金帶來非常豐厚的超額回報,但一旦遇到熊市或短期大幅調整,就會出現巨大的流動性風險。

  “對於股票來說,流動性是維繫股價的重要指標。如果某隻股票的流通股被基金持有得過多,而市場上買盤意願明顯不足,一旦有人要大手筆拋售股票,短期內就會對股價形成巨大沖擊。這種衝擊又會影響基金繼續持有的意願,或者因爲基金持有人贖回而引發更多的拋售,從而出現‘踩踏’。這種風險在過去幾年裏多次上演,應當引起基金經理的重視。”該投資總監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