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兜底式增持重現江湖 小盤股機會來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6-06 08:24:04

  昨天,A股市場格局似乎出現了一些變化。上證指數下跌了13.88點,以3091.66點報收,滬市僅成交1434.3億元,創出近期地量。但另一反面,市場“蹺蹺板”效應非常明顯,中小盤股表現強於大盤,創業板指數更是反彈0.88%,而近段時間表現很強的上證50指數,則下跌1.01%。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不少超跌個股出現了一種增持的新玩法,那就是老闆兜底,員工抄底。這種情況突然密集出現,是否意味着中小盤股有望迎來一波交易性機會?

  昨天,消息面原本是有利好支撐的。上週五,證監會覈准IPO批文縮減到4家公司,這也意味着IPO節奏放緩,雖然不至於暫停,但依然是利好因素。另外,端午節前推出減持新規之後,目前新規進入實施階段,大宗交易規模驟降,說明大股東減持行爲已經受到減持新規的影響。

  然而,兩大利好共同刺激下,A股市場並沒有出現強勢反彈,反而是成交量不斷萎縮,且持續弱勢調整的走勢。近一段時間的行情就是,有利空,大盤跌,有利好,大盤也跌。大盤股漲了,大家爭相“跑路”,小盤股漲了,可能依然是“砸盤”。這種情況,說明整個市場的心態非常不樂觀。

  不過,昨天大盤出現了明顯的蹺蹺板效應,以銀行股爲代表的上證50成份股集體下跌,最終上證50指數大跌1.01%。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跌幅均超過3%,這是比較少見的情況。自從去年滬指見到2638點以來,工商銀行單日跌幅超過2%的情況只出現過兩次。

  對於工商銀行這類大盤銀行股,如果出現中陰線之後,我認爲可能會陷入一個階段性調整,而調整的時間,可能取決於整個市場的強弱。但是,如果從周線或者月線級別看,這些大盤股的中線趨勢不一定就走到頭了。

  昨天,滬深兩市只有兩隻個股跌停,大部分個股都在上漲,中小盤股反彈得更強一些。有個現象值得關注,那就是不少公司開始搞增持的新花樣了。

  其實,上週五,凱美特氣就在午間發公告,率先宣佈“董事長向全體員工發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議書”。凱美特氣董事長倡議公司員工積極買入公司股票,並且承諾,凡是在期限內(6月2日~6月6日)買入公司股票,並且連續持有12個月以上並且在職的,如果產生虧損,就由董事長全額補償,有收益則歸員工個人所有。簡單說,就是鼓勵員工抄底公司股票,如果有損失,由公司董事長“兜底”。這個公告一發布,凱美特氣當天下午開盤後很快就漲停了,昨天又漲了3%。類似的,奮達科技也在上週五使出了同樣的“招數”,取得了同樣的效果。

  而昨天,又有好些公司依葫蘆畫瓢,錦富技術、安居寶、星徽精密和寶萊特等,也都使用了老闆兜底,員工抄底的招數,結果同樣是股價漲停。

  達哥注意到,這些公司共同的特點,是多爲中小盤股,而且前期都是超跌比較嚴重。那麼,這種老闆兜底的增持行爲,是否真的會給中小盤股帶來交易性機會?

  其實,細心的讀者一定記得,這並不是什麼新招數了,早在2015年7月到9月,就已經有不少公司使用過同樣的辦法來穩定公司股價。此外,2016年初,A股市場遭遇熔斷大跌之後,也曾經出現過兜底式增持的情況。

  在我看來,如果上市公司出現類似的兜底式增持,對於這些個股而言,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利好因素。或許有人會認爲,這是口頭上的忽悠,千萬不要上當。但如果你回過頭去看看那些個股在兜底式增持前後的走勢,你會發現,大概率都是出現一個階段性的底部,交易性機會是不容忽視的。

  爲什麼比較看好這種穩定股價的行爲?達哥認爲,一般來說,這類個股首先都經過了一個幅度相當大的跌幅之後,纔出現了兜底式增持,所以股價的風險本身已經在很大程度上被釋放了。其次,兜底式增持,也顯示出了上市公司老闆對股價底氣十足,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另外設身處地想,如果你是這類公司的員工,老闆鼓勵讓你增持股票,賺了歸自己,虧了歸老闆,我想,可能很多員工都會積極響應吧。再說,像凱美特氣、奮達科技這些公司,兜底式增持屢試不爽,也說明效果是不錯的,否則公司也不會再次使用同樣的招數了。

  當然,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只有這些公司的員工,在規定期限內買了股票,並且滿足一定條件,如要求連續持有一年,纔有資格讓老闆兜底。而對普通投資者而言,是享受不到這種“福利”的。所以,如果有人想要參與這類個股,個人認爲還是短線操作爲好。另外,達哥上述觀點,僅僅是分享一種分析思路而已,並非推薦上述任何一隻個股。

  最後,簡單說一下對後市的看法,總體基調還是維持底部震盪走勢,滬指3100點附近,只要股票選對了,要說有多大的風險,或許也未必。

  另外,大盤藍籌股或面臨調整,小盤股可能出現一些機會,暫時來看,小盤股也只是一個短期機會。而當前這種“蹺蹺板效應”,在整個市場缺乏成交量的情況下,也是很正常的。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六成

  今日倉位計劃:六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