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新股發行放緩 投資者不必照搬上週經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6-05 08:32:57

  上週五A股探低迴升,滬綜指當天收盤微漲0.09%至3105.54點,深綜指漲0.85%至1788.60點。不過由近幾周情況看,滬綜指還是遠強於深綜指的,反映的是權重股強勢這一事實。

  在我印象中A股以前也常出現“二八現象”,只是這次與以往有些不太一樣。以前大盤權重這些只是略微抗跌而已,但這次卻是大幅上漲,上證50指數竟然創出一年半以來的最高點。

  有新現象自然就有新原因了,我認爲大致邏輯如下:一是其他領域,比如債市、樓市,對資金的吸引力大不如從前,導致不少資金流入了權重股;二是如今“打新”制度與以前不一樣,這造成部分資金爲了配市值而流入權重股。

  上週末管理層又出“重大”利好,其核準的IPO數量進一步降至4家。這條消息無疑利好次新股等小票。不過,未來新股供應量少了,那麼專爲打新配市值的需求勢必會降,這有可能會削弱大盤股買盤。

  但事情也要分正反兩方面看,上週管理層將IPO覈准量由10家減至7家,結果股指高開低走,其後走勢也很慘淡。這次IPO數量進一步降至4家,吃足了苦頭的投資者很可能就會“吸取教訓”,這次說不定也會有一部分投資者搶着拋售。

  總的來說,個人認爲,投資者不必照搬上週教訓,因形勢總是在變化的。由最近動向看,管理層護盤意願還是十分堅定的。退一步說,就算這次減發IPO的利好仍不足以支撐大盤,那我懷疑管理層還會繼續出利好。雖然政策面未必能左右股市長期走勢,但左右中短期走勢還是可以的。

  就操作而言,考慮到投資者可能的“逆向”心理,本週一次新股及小票一開始很可能不會有多少買盤,甚至可能會有些拋盤。假如果真如此,那受益股便不一定大幅高開,說不定會平開,甚至低開,個人認爲這也許是個低吸良機。

  上週五夜間美國公佈了慘淡的非農數據,但這應該很難撼動美聯儲6月的加息進程,只是會影響其後續進一步加息的速度。這條消息應是A股利好,其原理是:未來我們維護人民幣強勢時,可能無需過度地緊縮流動性了。

  一般來說,每年6月份是上半年銀行資金最爲緊張的時點,A股頂多只能回穩。本月市場就算能有些賺錢機會,多半也只是局部性機會。就盤面來說,次新股受利好影響比較直接,應有些短線機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