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重塑信心尚需時日 6月5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5 08:33:49

  上週,由於端午節假期的因素,A股市場只有三個交易日。端午節前,管理層發佈了減持新規,一度讓大家看到了行情反彈的希望。然而,由於市場依舊維持較重的觀望氛圍,使得成交量始終無法有效放大。最終的結果是,行情僅僅出現弱勢反彈之後,就再次陷入震盪之中。未來大盤究竟將何去何從?達哥與牛博士就此展開討論。

  牛博士:達哥,你好!你對上週的行情怎麼看?

  道達:從上週市場走出來的結果看,反彈並沒有我們想象中那樣強,或者說僅僅反彈了不到半小時,大盤便再次陷入弱勢震盪之中。更爲重要的是,市場結構性調整的趨勢仍在繼續,有一點依然沒有改變,那就是少數藍籌指標股繼續走強,而大量的中小盤個股仍在持續走弱。而從周線來看,滬指上週其實只下跌了不到5個點,但很多個股其實跌得非常慘。

  牛博士:那麼,你覺得這種少數個股走強,大量個股繼續擠泡沫的格局還會繼續下去麼?

  道達:首先,我想說一下那些能夠持續走強的“少數派”個股,也就是所謂的“漂亮50”,這些個股能夠持續走強,其實是價值投資理念的一種體現。不管大家是否認同這種理念,但至少在當前環境下,這種投資是比較安全的。有統計顯示,在上週五(6月2日),滬深兩市共有9只非次新股創出歷史新高。這9只個股中,有大家非常熟悉的家電龍頭美的集團、安防板塊龍頭大華股份、醫藥股龍頭恆瑞醫藥、電力股龍頭長江電力,還有汽車股龍頭上汽集團。另外,被港資看好的海天味業,上週也創出歷史新高。而從這些白馬股的走勢來看,雖然仍在不斷創出歷史新高,但多數都還沒有出現一個快速拉昇的過程。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認爲即便有些白馬股出現短線調整,但還沒有到大趨勢改變的時候。

  相反,上週次新股、中小盤股繼續下挫,而在上週五的反彈中,似乎反彈力度要強於大盤,但這類個股的弱勢特徵也不會因此而發生改變。我認爲,只要新股發行不出現大的減速,那麼次新股、中小盤股擠泡沫的過程還會延續。

  牛博士:說到新股發行,上週五,證監會下發的IPO批文,僅僅覈准了4家企業的首發申請。這被很多人看作是繼減持新規之後,又一個利好消息,你對此怎麼看?

  道達:從證監會下發IPO批文的數量來看,這確實是一個重要的信號。此前,新股發行速度較快時,每週10家企業拿到IPO批文,端午節前,這個數量減少到了7家,而上週五,減少到4家。很明顯,最近兩週證監會下發IPO批文數量出現急劇下降,這正是向市場傳遞IPO減速的信號。這說明什麼問題?說明管理層也在密切關注市場的承受能力。如果不顧及二級市場,而過快過急發行新股,那麼最終的結果,必然會對二級市場產生較大影響。所以,現在如果IPO明顯減速的話,對短期市場而言,也是一個利好措施。

  牛博士:那麼,市場會不會買賬呢?

  道達:從這一段時間的政策面來看,我認爲大盤在這個底部階段,可以說是利好不斷,而且這些利好都是有實質性內容的,並非是空談。但是,至於市場到底買賬與否,我個人認爲,這其實就是一個市場信心的問題了。前一段時間,很多投資者應該說損失是比較慘重的,不僅是普通個人投資者,而且還包括不少私募、公募等機構在內,業績都不好看。

  所以,在這樣的心態下,要想重新樹立信心,也確實需要一個過程。信心重塑的過程,不是依靠短期一兩個利好就能改變的,可能還需要相對更長時間才行。所以,從這個角度看,未來大盤可能還會繼續圍繞底部展開震盪。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此前倉位:六成

  今日倉位計劃:六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