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城市悉數推出網貸監管細則 實行穿透式監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2 08:40:24

  6月1日,上海市金融辦在其官網發佈《上海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管理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下稱“上海版細則”),提出“借款人信息審覈、平臺信息接入金融信用基礎數據庫、電子存證成備案必備材料、建立嚴格報送機制”四大舉措。至此,北京、廣東、上海的網貸監管細則均已問世。整體來看,這些一線城市將從嚴推進穿透式監管。

  今年2月,廣東省研究起草了《廣東省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這意味着全國首個地方性網貸監管細則正式面世。今年3月,北京監管部門向網貸平臺下發《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事實認定及整改要求》,對“十三項禁止性”條款做了詳盡解讀。

  “總體來看,上海版細則包含的四大舉措分別對應:出借人和借款人雙向准入政策、打破數據孤島的行業趨勢、提供第三方存證的法律依據、週期性行業運營風險管控的監管升級。”你我貸創始人嚴定貴認爲,上海版細則與監管層小額普惠、服務實體、避免系統風險一脈相承,並繼續落實穿透式監管。

  開鑫金服總經理周治翰表示,此舉有利於推動大數據風控體系建設,對平臺風險進行有效防控。

  與其他地區監管細則相比,上海版細則的一大亮點是,在某種程度上延長了網貸機構的合規整改期限。“上海版細則要求網貸機構完成備案登記後,可在6個月內完成增值電信業務資質申請以及銀行存管工作。而按照此前銀監會發布的網貸暫行辦法以及存管指引,網貸平臺必須在今年8月24日之前完成電信增值業務許可證辦理以及銀行存管等合規工作。現實情況是,由於銀監會還沒有出臺‘備案指引’,這也意味着,上海現存網貸平臺將有超過9個月的時間完成合規整改,而這個整改期限是在‘8·24合規’大限的基礎上又延長了至少6個月時間。”網貸天眼相關負責人分析稱。(劉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