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流動性趨緊 股市暫受拖累 6.2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6-02 08:29:55

  週四A股基本上延續了週三下午的殺跌態勢,全天幾乎單邊下跌。截至收盤,上證綜跌0.47%至3102.62點,成交有所放量。權重股最多的上證50則走出了九連陽,週四收漲0.7%。權重股相對較少的股指跌幅都較大,深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三綜指分別大跌1.92%、1.62%和2.94%。

  不得不說,端午小長假後的A股走勢令人大跌眼鏡,出乎了大多數人的意料,當然也包括我。

  週四的重災區無疑是次新股,絕大多數次新股跌幅在5%左右,跌停的也有不少。近日監管層給出了兩個大利好,即“IPO減量以及限售股解禁受限”,我相信這確實是對次新股利好的。出了多重實質性利好,次新股卻仍然暴跌。想來想去,也只能以“資金面緊張”來加以解釋了。週四各期限Shibor利率連續第二天上漲,且與週三一樣,所有期限均漲。

  此外,站在事後的角度考慮,之所以對這兩天的A股走勢有所誤判,也可能是我沒有特別重視人民幣的異常升值現象。

  以前人民幣升值通常是A股利好,但現在已經不這麼簡單了。人民幣升值如果能成爲A股利好,有個關鍵就是得有熱錢流入,缺這個就不是利好。

  本週這波人民幣升值的速度快得有些離譜,“逼空”意味明顯。貨幣與商品其實沒啥特別大的區別,供不應求才會貴,所以若指望人民幣升值,指望更有效地打擊國際空頭,那麼人民幣供給暫時就得趨緊一些。

  不過,我相信人民幣走勢很快就會恢復平穩,暴漲暴跌不會持久。如果真是這樣,那麼資金面應當會有機會緩和。此事發生的契機應是“人民幣國際空頭”砍倉止損。只要空頭止損離場,那麼人民幣走勢就會恢復平穩,屆時流動性就沒必要像現在這麼緊了。

  我注意到,人民幣昨日中午之後慢慢回吐了一些漲幅,A股收盤後人民幣貶速加快,這暗示部分人民幣空頭或開始止損。如果今日人民幣繼續平穩,且香港銀行同業拆息能迅速回落,那一般就能證實國際空頭離場,這種情況下A股也許會快速迎來轉機。

  就操作而言,雖然大盤極弱,但我暫時仍不建議投資者殺跌,我覺得被套者不如再看幾天。在現在這個位置,就算中長線還沒見底,但最近一個多月的跌幅實在是有些大,相信不少個股已經積累了一些反彈動能。如果資金面能有所緩和,這些個股可能就會爆發。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