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大額贖回 多隻基金單日淨值大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6-01 08:31:47

  近期多隻公募基金單日淨值出現異動大漲,意味着遭遇大額贖回,這顯示在金融去槓桿背景下,機構資金撤離現象仍較爲突出。而其中部分基金遭遇大額贖回後規模急劇縮水,無疑加大了後市迷你化基金的清盤壓力。

  機構資金頻現撤離

  5月中下旬以來,某些公募基金頻頻出現單日淨值大漲的現象。自5月15日以來至今,經初步統計,已經有多達6只基金出現類似情況。一般而言,出現這種情況大概率是基金遭遇到大額贖回,而對贖回資金所收取的贖回費計入基金財產所致。

  財匯金融大數據終端顯示,5月15日,華夏新錦順混合A單位淨值從前一交易日的1.037躥升至1.1691,增長12.74%。而當日華夏新錦順混合C的淨值上漲僅0.24%。這隻基金成立於今年2月16日,募集有效認購總戶數爲224戶,A份額募得5億份。

  5月19日,海富通瑞益債券型基金的單位淨值由0.982元上漲至1.243元,漲幅高達26.58%。從基金資料來看,海富通瑞益很可能爲一隻委外定製基金,且這隻基金的迷你化傾向已越發嚴重。海富通瑞益成立於2016年8月3日,募集有效認購戶數爲203戶,成立規模爲2.0002億元。該基金2016年年報顯示,機構投資者共持有2.00052億份,佔比99.99%。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該基金共被贖回1.70億份,只剩下3000萬份。

  5月23日,新華鑫裕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單位淨值由1元上漲至1.114元,大漲11.4%,尤爲值得注意的是,這隻基金於5月19日纔剛剛成立,成立規模2.02億元。由於持有期限在7日之內的贖回費率高達1.5%,“幫忙資金”如此急速地撤離在業內人士看來也實爲罕見。

  此類因大額贖回所導致的淨值飆漲案例仍在持續發生。5月26日,中郵純債聚利A淨值增長達到4.65%,而當日中郵純債聚利C的淨值沒有變化。

  基金迷你化料加劇

  在股債市場機會均不夠明確的背景下,業內人士表示,近期機構資金贖回的動作仍在繼續。而一些基金經歷了大額贖回後規模銳減,也讓公募基金迷你化的現象愈加突出。如何處置這些被機構拋棄的“殼”也困擾着不少基金公司。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委外基金一旦遭到資金方贖回,若市場上找不到其他委外資金,基金公司很可能會選擇清盤。而在當前金融去槓桿的背景下,尋找委外資金的難度可想而知。

  華寶證券統計,開放式公募基金的平均規模自2015年底達到峯值30.42億元后開始逐期下降,截至2017年3月底已經下降至21.71億元,規模小於5000萬元的共有198只,規模小於2億元的高達843只(同一基金不同份額合併計算)。

  具體來看,近一年規模持續低於5000萬元的基金,即長期低於警戒線的基金共計109只;當期規模低於5000萬元,但之前規模大於5000萬元的基金,即近期剛低於警戒線的基金共計89只。華寶證券基金分析師指出,這89只基金中有很多在2016年年底或今年一季度規模突然斷崖式下跌的基金,最多的從23.63億元直接跌至不足400萬元,基本可以斷定是由於機構資金出逃造成的。

  業內人士預期,後市迷你基金清盤或將維持一個較高的頻率。事實上,基金清盤的節奏已在加速。今年以來遭遇清盤的基金共有9只,僅4月就有7只基金選擇終止合同。其中4只產品是由於根據《關於避險策略基金的指導意見》及基金合同,不再滿足保本基金存續要求;另外3只則是觸發清盤條款,資產淨值低於基金合同的相應約定。(黃淑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