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收打賞“過路費”涉嫌不正當競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31 08:33:58

  繼關閉微信打賞功能後,近期蘋果公司又要徵收其他中國社交APP打賞功能30%的“過路費”。該事件一經曝出,再次引發衆多網民熱議。

  網民表示,蘋果收取打賞“過路費”,是在濫用系統平臺的支配地位,利用壟斷地位進行不正當競爭,相關部門應該對其啓動反壟斷調查。

  PK社交APP蘋果遭吐槽

  如果蘋果真的將社交APP下架,你是扔掉蘋果還是卸載社交APP呢?針對這個問題,很多網民表示,蘋果可以不用,但社交APP不能不用,不會爲了一部蘋果手機,而拋棄社交APP上已經建立了的社會關係。

  網民“roro愛吃肉”表示,微信和蘋果都是工具,目前來說微信在生活、工作中的作用暫時沒有其他軟件可以替代,而蘋果手機在其行業中卻沒有這樣的統治地位。如果只能是二選一的話肯定選微信。

  網民“爲什麼是八寶粥”則認爲,這是一場雙輸的戰爭,蘋果真下架社交APP必然會逼走很多用戶,而社交APP不得不把身家性命壓在安卓上。

  網民“沉喧Leo”也表示,蘋果這樣做很顯然是一種消耗用戶忠誠度的行爲。在當前蘋果市場份額逐步下滑,國產手機無論是質量還是市場份額都在突飛猛進的階段,這樣做會動搖很多高質量的用戶轉投安卓系統。

  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網民“阿彌陀佛007”分析稱,蘋果要從打賞中抽30%的手續費,最大可能性的原因在於,蘋果在中國的營收正遭遇下滑,出貨量也在下降。蒼蠅再小也是肉,能多吃一口是一口。

  網民“snow景”表示,蘋果就算要抽成用戶打賞,也應該在平臺方的抽成中去拿30%,而不是按商業付費模式來算一刀切張口就要30%。

  網民“Adiba-V”則反問到,手機支付是微信和支付寶前幾年補貼了鉅額現金培養起來的市場,蘋果想一毛不拔分現成的蛋糕,還用這種手段打擊競爭者,這難道不是在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嗎?把蘋果支付的服務和體驗做好,讓用戶得到真正的便利和實惠纔是正道王道。

  有網民表示,這次蘋果將打賞功能納入“應用內支付”,無疑開始大大收緊支付環節,強化蘋果支付在整個生態的核心地位。這種藉助平臺強行搭售的行爲,明顯濫用了其支配地位。工商總局應該對蘋果這一行爲展開反壟斷調查。(記者李保金整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