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週末發佈重磅利好 A股的好日子來了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5-31 08:19:52

衆所周知,上週末,消息面出現了重大變化,證監會發布《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以下簡稱減持新規),這被市場解讀爲A股市場的重磅利好。那麼,當這一重磅利好出臺之後,A股市場是否就將迎來好日子?達哥和牛博士就節後行情展開了討論。

牛博士:達哥,過節好,上週末,A股市場消息面發生了重大變化,這也讓人們對節後行情充滿了期待啊!

道達:確實,今年這個端午節,和往年略微有些不太一樣。過去,端午節前後的A股市場總是給投資者留下了一些不太美好的回憶。比如,2015年端午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當年6月19日),上證指數大跌6.42%,大盤基本確立行情見頂,而端午節後市場不斷破位,令A股陷入長達兩年時間的熊市。而2013年6月13日,是當年端午節後的第一個交易日,滬指大跌2.83%,市場陷入流動性緊張局面,接下來兩週,大盤出現了快速大幅下挫的行情。再往前看,2008年的6月10日,端午節後第一個交易日,滬指暴跌7.73%。

從A股歷史行情來看,端午節前後,大盤似乎總是很難有好的表現。不過,在今年的端午節之前,大盤由於之前已經出現了較大幅度的調整,再加上管理層在上週六發布了比較有針對性的利好政策,這確實使得明天開盤的A股行情讓人們有不錯的預期。

牛博士:那麼,我們就不再聊上週的行情了,還是請您直接解讀一下證監會出臺的減持新規吧?

道達:好的,那我們就直接談談這個減持新規吧。5月27日,證監會發布《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上交所及深交所也發佈了實施細則,規定即日起實施。這次證監會出臺的減持新規,所涉及的內容範圍涵蓋了方方面面,文字篇幅很大,包括擴大了受限制減持行爲的主體範圍;明確需遵守規範的交易方式及股票來源;新增董監高的預披露要求;新增特定股東減持規定;大宗交易減持受到全面監管。

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這些內容是比較專業的,而且此前證監會已經多次修訂過相關的政策。所以,我主要想談一談這一次頒佈的減持新規,到底最重要的內容是什麼?

首先,達哥認爲這次證監會發布減持新規,目的性很明確,就是要緩和當前不斷下跌的二級市場。二級市場之所以持續調整,大股東減持套現、清倉式減持、大宗交易過橋減持等行爲,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這次再次修改規則,目的就是要給二級市場帶來利好消息,我個人的感覺是,這是想壓縮一級市場的利潤空間,將一級市場的部分利潤讓渡給二級市場。

牛博士:那麼,你覺得這些新規中,哪一條規定,對於限售股減持行爲最具“殺傷力”?

道達:研究此次證監會發布的減持新規,達哥認爲,對於減持行爲最具殺傷力的一條,就是根據交易所公佈的實施細則,規定大宗交易受讓方在受讓後6個月內不得轉讓受讓的股份。

過去,不少大股東、董監高要轉讓較多股份時,往往會選擇大宗交易,而大宗交易的接盤方受讓股份之後,第二天就會通過集中競價交易在二級市場拋售受讓的股份。這種所謂的“過橋減持”方式,其實是近年來市場拋壓非常重要的一種體現。

而如今根據新的規定,接盤方一旦通過大宗交易受讓了股份,半年之內不得轉讓,這無疑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股東參與大宗交易的積極性。試想,作爲接盤方,受讓了大股東的股份,卻要等上半年才能再次轉讓,誰還願意冒這麼大的風險?

另外,還有一點也比較重要,減持新規對於大股東最直接的影響,來自於對減持比例的規定,根據規定,在任意連續90日內集中競價及大宗交易減持總比例不超過總股本的3%,這無疑減緩了大股東減持的節奏,預計未來大股東清倉式減持會越來越少。

除了上述兩個重點外,減持新規還有不少其他的監管細則。總體來說,達哥認爲這次減持新規的出臺,對於A股市場而言,無疑是一個重磅利好消息。

牛博士:那麼,現在大家比較關心的是,這個重磅利好出臺之後,市場是否會領情,A股會不會迎來一段時間的好日子?

道達:之前,A股市場從4月份調整到5月末,這一個多月時間,滬指跌了近10%,但中小盤股、次新股等股票的跌幅遠遠超過大盤。而大盤調整的原因,剛纔已經說過,有大股東減持的因素,有新股密集發行的因素,有個股估值過高的因素等。而市場調整帶來的負面影響,也非常明顯,不少公司大股東股權質押面臨平倉警戒線,這危及到了這些公司控制權可能出現變更的風險;另一方面,新股密集發行,影響到市場大幅調整,反過來也對新股發行帶來了不利影響。

此前,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上分析過,近期部分新股推遲發行,也就是股市大跌造成的。所以,上週末,管理層出臺重磅利好,對於後市短期的大盤走勢來說,肯定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而上週,大盤基本確立了探底成功,且連續兩個交易日站在年線上方。今天,市場受利好消息刺激,不排除大盤出現高開的走勢。

牛博士:看來,達哥對這個利好消息的出臺,也是對後市非常樂觀啊?

道達:之前大盤基本確立見底之後,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上說過,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可以加倉了。現在看,這個加倉也是非常的及時。我覺得,這個消息作爲短期利好來看,是沒有問題的,至於中期大盤會怎麼走,就另當別論了,不妨走一步看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減持新規出臺後,對於市場風格依然會產生重要影響。以前,一些公司大股東可能會通過“講故事”的方式,拉高二級市場股價,然後大舉減持套現,從中獲利。而現在,由於減持行爲受到更嚴厲的監管,大股東講故事拉高股價的慾望會大大降低,“故事”講不下去的話,市場的本質將回歸到更加註重上市公司內生性增長,價值投資理念或許將更進一步得到市場的認可。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此前倉位:六成

今日倉位計劃:六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