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有實質性利好 可關注兩類品種 5.31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5-31 08:18:57

  上週A股探底回升,但除權重股外,其餘品種反彈力度有限,甚至仍有些品種不斷殺跌。雄安概念上週三及週四走得比較好,只是週五又軟了下來,次新股則於上週五下午開始顯著拉昇。

  滬綜指全周累計上漲0.63%至3110.06點,已脫離上週低點的3100.39點約3%。深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三綜指則分別周跌2.35%、2.06%、3.44%。很明顯滬指已經失真,絕大多數個股實際情況相當低迷。

  最近幾個月我不怎麼看好大盤,我在3月份時說:4月中旬或稍後,大盤存在“中級調整”可能。在5月16日大盤收出大陽線後,我未理會,繼續提示風險。然而當殺跌進入到上週後,我卻變得稍稍樂觀些。上週我說的最多的就是“不宜盲目殺跌”,因當時再殺跌也許正巧就會割在地板上,這未免就很鬱悶了。

  我覺得不妨將“金融去槓桿”理解成汽車剎車——除非情況特別緊急,常規做法應是“點剎”而不是一踩到底,因這會帶來“處置風險的風險”。上週權重仍強,但多數個股回落較大,於是我便開始懷疑“剎車踏板可能又得鬆動”了。

  上週五盤後,消息就多了起來。管理層明顯釋出了暖意,而且比較密集。管理層不僅減量核發了新股,且稱將規範限售股解禁。交易所跟進政策神速,上交所與深交所隨後均發出了管制限售股的細則。很明顯,這些利好措施均擊中了市場痛點。

  按現在這種跌法,如果IPO仍是老樣子,大股東仍如此頻繁地減持甚至清倉,在金融去槓桿、市場資金緊張這一大背景下,股市下跌幾無懸念,所以出臺一些利好多少是在意料之中的。

  出了上述利好,小長假後個股多半會普漲,其中我猜測以下品種將漲得最多:一是流通股佔總股本比例小的品種,二是老股中的績差股、殼資源股。至於一些權重股、績優股,極有可能趁機調整。當然這也不能算它們“使壞”,走軟也僅僅是因暫無必要奮力護盤罷了。

  對於這種利好,有些投資者會習慣性地遇利好出貨,故盤中震盪可能難以避免,其中也許會有不少做差價的機會。但我建議操作不太靈活的投資者淡化這種差價機會,還是守拙持股。

  絕大多數個股最近跌得有些慘,反彈一兩天可能遠遠無法修復超賣指標,故不建議投資者稍有上漲就急着出逃,或者過分去折騰做差價。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