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規模達9.53萬億 業內首現基金暫停募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網財經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27 09:01:00

內容提要:5月27日訊本週四,金融業內人士都被突如其來的“大牛市”撞了一下“腰”,此前不時傳出有基金經理或私募投資經理空倉運轉,甚至揚言“不炒股了”,上證50突如其來的大漲一時讓人無所適從。

  5月27日訊本週四,金融業內人士都被突如其來的“大牛市”撞了一下“腰”,此前不時傳出有基金經理或私募投資經理空倉運轉,甚至揚言“不炒股了”,上證50突如其來的大漲一時讓人無所適從。

  投資者“不炒股了”有數據支撐。本週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公衆號發佈公募基金4月份數據,公募基金規模達到9.53萬億,已然成爲歷史新高點。其中開放式貨幣基金淨值合計45128.65億元,較上月的40314.22億元增加4814.43億元。

  股市持續下跌,同時中長期資金價格走高,也使得場內貨幣基金成爲資金最好的“避風港”,單月規模猛增近5000億元也不足爲奇。

  不過除了貨幣基金外,其他各類型基金規模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混合型基金4月份規模下滑較多,達到1562.09億元,是規模下滑最多的一類基金,封閉式基金、股票基金、QDII基金規模分別下滑182.03億元、15.76億元、7.13億元。

  從份額上看,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份額在4月份分別增長了45.24億份、7.7億份,由此可見,兩類基金規模縮水皆因市場行情不好。

  股市持續震盪,也影響了新基金髮行。5月份新基金髮行已降至冰點,截至昨日,5月份僅有7只新基金成立,累計首募規模僅33.31億元,平均首募規模4.76億元,若不計今年春節造成新發基金熱情降低,5月份平均首募規模已創下一年半以來最低記錄。

  基金不好賣,基金公司發新基金也熱情驟降。5月23日,監管層下發了最新的機構監管情況通報和《關於對超期未募集基金產品處理方案及相關材料的要求》,表示“對於超期未募集基金產品,允許基金管理人自行選擇是否延期募集”。

  話音未落,5月25日,博時富和純債債券型基金率先在業內發佈了暫不募集公告。公告顯示,博時富和純債債券型基金原定募集時間爲5月26日-8月25日,爲充分滿足投資者的投資需求,公司決定暫不展開募集,具體募集時間另行公告,這也是業內首次出現基金暫停募集。

  傳統基金髮行不利,公募基金紛紛將注意力轉向新的基金產品,FOF基金已成爲多數基金公司熱議的產品,與此同時,監管層也在創新,就在上週,監管層已經將《養老型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以下簡稱指引)下發到基金公司,未來公募基金將將推出養老型基金。

  該指引初稿共13條,從立法依據、產品定義、產品類型、投資策略、投資比例、子基金要求、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經理要求、運作方式和費用、銷售適當性、存量產品變更等多方面對養老型基金做出詳細規定。值得注意的是,指引初稿中擬設置基金管理人門檻,其中要求公募基金資產管理規模(扣除市場基金)不低於300億元。

  不過,這不低於300億元的“門檻”卻攔住了近70家基金公司,據中國基金報報道,按照2015年到2017年測算,滿足3年非貨幣基金平均規模超過300億元規定的基金公司有40家到50家,這意味着,近年來憑藉貨幣基金規模爆發做大規模的新基金公司將無緣此類產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