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中間價模型引入逆因子 官方:確實在考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27 08:30:41

  原標題:人民幣中間價機制將引入逆因子

  近日市場傳聞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價商在報價模型中加入逆週期因子。昨天,外匯市場自律機制祕書處就此消息迴應稱,近日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匯率工作組確實考慮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引入逆週期因子。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召開會議,已討論並認可工商銀行提出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模型調整方案。引入逆週期因子的主要目的是適度對衝市場情緒的順週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羣效應”。

  央行本週已通知報價行修改中間價形成公式

  此前有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央行已於本週通知中間價報價銀行修改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的形成機制公式,在原有機制基礎上,新增“逆週期調節因子”部分。報價行將於近期開始使用新的公式進行每日中間價報價。新公式下,中間價=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逆週期調節因子,其中,央行提供的逆週期調節因子公式框架中提供了部分設定好的係數。

  知情人士稱,對比新舊公式,當前的央行係數設置下,逆週期調節因子會削弱上一交易日16:30收盤價對中間價的影響,減少市場過度波動給中間價帶來的衝擊,有助於減少國際市場大幅波動對中間價的影響。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近年不斷完善

  據介紹,隨着匯率市場化改革持續推進,近年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不斷完善。2015年8月11日,完善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強調中間價報價要參考前一天收盤價。2015年12月11日發佈人民幣匯率指數,加大了參考一籃子貨幣的力度,以更好地保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基本穩定。2016年2月份以來初步形成了“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提高了匯率機制的規則性、透明度和市場化水平。2017年2月份將中間價對一籃子貨幣的參考時段由24小時調整爲15小時,避免了美元日間變化在次日中間價中重複反映。中間價形成機制的不斷完善,有效提升了匯率政策的規則性、透明度和市場化水平,在穩定匯率預期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逆週期因子根據宏觀經濟等基本面變化調整

  自律機制祕書處指出,近期,全球外匯市場形勢和我國宏觀經濟運行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美元整體走弱,同時我國主要經濟指標總體向好,出口同比增速明顯加快,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態勢。匯率根本上應由經濟基本面決定,但在美元指數出現較大幅度回落的情況下,人民幣對美元市場匯率多數時間都在按照“收盤價+一籃子”機制確定的中間價的貶值方向運行。分析顯示,當前我國外匯市場可能仍存在一定的順週期性,容易受到非理性預期的慣性驅使,放大單邊市場預期,進而導致市場供求出現一定程度的“失真”,增大市場匯率超調的風險。

  針對這一問題,部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商通過一些具體的模型設置予以矯正,已在過去一段時間的中間價形成中有所反映。此次以工商銀行爲牽頭行的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匯率工作組總結相關經驗,並經進一步研究討論,建議在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增加逆週期因子,主要目的是適度對衝市場情緒的順週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羣效應”。逆週期因子根據宏觀經濟等基本面變化動態調整,有利於引導市場在匯率形成中更多關注宏觀經濟等基本面情況,使中間價報價更加充分地反映我國經濟運行等基本面因素,更真實地體現外匯供求和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模型參數由各報價行根據對宏觀經濟和外匯市場形勢的判斷自行設定。(記者程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