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擬向鞍鋼無償劃轉價值34億元A股股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羅伯特 編輯:徐林軒 2017-05-27 08:43:00

內容提要:隨着國企改革逐漸深入,央企之間的交叉持股繼續推開。繼將旗下上市公司6.24億股A股股份無償劃轉給寶鋼集團後,中石油集團擬將其持有的中國石油4.4億股A股股份無償劃轉給鞍鋼集團。

  隨着國企改革逐漸深入,央企之間的交叉持股繼續推開。繼將旗下上市公司6.24億股A股股份無償劃轉給寶鋼集團後,中石油集團擬將其持有的中國石油4.4億股A股股份無償劃轉給鞍鋼集團。

  5月26日,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石油,601857)公告稱,公司於當天接到控股股東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下稱中石油集團)轉來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關於無償劃轉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國有股份的通知》。《通知》稱,爲加強中石油集團與鞍鋼集團公司戰略合作,優化公司股權結構,中石油集團擬將其持有的中國石油4.4億股A股股份(約佔上市公司總股本的0.24%)無償劃轉給鞍鋼集團。

  本次無償劃轉後,中石油集團持有中國石油約1569.7億股A股股份,在上市公司總股本中所佔比例從無償劃轉前的86.01%降至85.77%;鞍鋼集團所持股份約佔上市公司總股本的0.24%。

  截至5月26日收盤,中國石油A股股價報7.8元/股,照此價格計算,上述無償劃轉股權對應價值約34.32億元。鞍鋼與中石油合作歷史悠久,自2000年以來,鞍鋼在鋼材銷售、油品採購、科研等方面與中石油展開廣泛合作。

  這並非中石油首次與鋼鐵央企交叉持股。2016年6月18日,中國石油公告稱,爲加強中國石油集團與寶鋼集團戰略合作,優化公司股權結構,中石油集團擬通過無償劃轉方式,將中國石油6.24億股A股股份劃轉給寶鋼集團。按照當時股價,上述劃轉對應價值約45億元。

  自2015年底開始,央企間交叉持股開始密集出現。2015年9月印發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提出,“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積極促進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推動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除了中石油與寶鋼、鞍鋼的交叉持股外,中國海運集團、中遠集團、中船集團、國投集團也曾無償劃撥一定的上市公司股份給其他央企。有分析認爲,央企之間的交叉持股有利於企業間互相進行產業協同,促進產業鏈的更優化佈局。

  中國石油在5月26日的公告中稱,本次無償劃轉事項尚需取得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批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