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權重、券商股猛拉 滬指大漲1.43% 5.26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5-26 08:16:44

  本週四上證綜指因權重股集體走強而大漲,其餘股指走勢較弱。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漲1.43%至3107.83點。深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三綜指分別漲0.72%、0.61%、0.31%。早盤銀行等權重股就往上猛拉,這造成小票跳水。午後券商股又猛拉,市場人氣才得以扭轉,最終小票也大多收復了失地。

  券商股猛拉表明主力投入了資金,因這個板塊籌碼相當分散,這是扭轉投資者悲觀預期的重要一環。只有護盤者砸入真金白銀,市場情緒纔會扭轉。類似於工行、中石油這樣的品種,實際上有大量籌碼不會流通,幾乎就是莊股,所以拉昇這些個股對市場人氣的帶動作用有限。

  次新股昨日表現平平,雄安概念遠強於次新股。該格局已維持一段時間了,這應與IPO過快及次新股限售股不斷解禁相關。雄安概念雖然也有所擴容,但擴容速度遠低於次新股,更何況雄安概念並不存在大規模限售股解禁的問題。

  我覺得次新股的估值重心在中長期仍可能逐漸下移,除非IPO速度顯著放緩,或管理層對限售股解禁作出“更合理”安排。目前上市公司良莠不齊,有些公司上市圈錢後會去買理財產品,有些公司主業變來變去,熱衷於“講故事”……個人認爲,至少這部分公司,根本是不必來上市的。

  雖然次新股、小票、績差股等的估值重心中長期可能下移,但這一般會有個過程,其間反覆可能極多。在某些時段,次新股也會有行情,且可能漲幅驚人。投資者可以戰略性減持次新股,但不宜追低殺出,應在波段反彈高點減持。

  美聯儲會議紀要基本上坐實了市場關於6月加息的預期,而且基本上坐實了“最快年內縮表”的預期,不過美聯儲的表述不是特別強硬。整體而言,該會議紀要對A股的影響屬於中性。

  由權重股強勢來看,我認爲這雖然不是什麼好現象,卻也完全展現出了有關方面“堅定護盤”的決心。目前投資者操作起來會比較糾結,到底是跟風“漂亮50”還是繼續拿着小票。

  個人認爲,投資者如果真拿了小票,一般沒必要刻意去換成權重股。在我眼中,權重股確存在“忽然使壞”可能。比如,2015年股市大調整時,當時護盤方先是拉兩桶油、銀行等權重股,可最終還是拉昇了樂視、東方財富之類小票,所有個股都產生了顯著反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