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麻木後反而不怕了 探底或已成功? 5.25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5-25 08:16:51

  從5月11日到現在,滬指兩次收出長下影線,這一次是否意味着二次探底已經成功?

  昨天A股的走勢過程中,市場是有些恐慌的。因爲當時,不僅僅中小盤股大跌、次新股大跌、績差股大跌,就連前幾日天天上漲的“白馬股”,昨天也出現了一定幅度的調整。

  但是,快速下跌的恐慌,也就僅僅維持10分鐘,很快大家恐慌的情緒轉變爲麻木,一旦投資者心態麻木了,那麼對於股價的下跌,也就不會感到痛了,進而也就不會再對下跌感到害怕。

  爲什麼會麻木?很簡單,如果沒有持有“白馬股”,沒有持有金融股,沒有持有“漂亮50”,那麼所有人都在虧錢。但是,持有“白馬股”的畢竟只是極少數人,昨天,就連不少白馬股都開始短期調整,那麼整個市場還有人賺錢嗎?昨天,達哥在網上看到一個統計,最近一個月來,大量私募基金出現嚴重虧損,不少私募產品淨值回撤超過25%,甚至是超過30%。另外,還有某公募基金的淨值甚至在最近一年多時間內虧損了超過50%。所以,這個時候,大家能不麻木嗎?

  於是,大家都麻木之後,接下來指數沒有再繼續創出新低,經過一個較長時間的震盪之後,大盤在最後一小時實現了逆轉,最終滬指竟然還上漲了2.13點,以3064.08點報收。

  對於昨天大盤的反彈,其實也是有跡可循的。昨天上午,創業板指數就率先實現了翻紅,最終指數漲幅也達到1.03%,強於大盤。另外,從個股來看,前期嚴重超跌的第一創業,昨天開盤之後就出現了放量大漲,最終漲幅達到6.25%。從這隻個股的表現來看,超跌反彈在上午就已經在醞釀之中了。而深次新股指數(399678),其實也在昨天上午一度大跌2%之後,很快就迎來了反彈。

  那麼,現在大家一定很關心,一個月之內,滬指已經兩次在3000點上方止跌,並且收出兩次長下影線,這是否就意味着大盤探底成功了?

  此前,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文章中,給大家提出的市場基調,一直都是震盪築底,但結構性調整會比較明顯。而從現在市場的走勢看,就滬指而言,經過昨天的超級逆轉之後,大盤探底成功的概率大大提升。畢竟,大盤在連續超跌之後,殺跌動能已經大大減輕,昨天滬市僅成交1526.7億元,縮量明顯,說明昨天盤中的快速殺跌,似乎也已經殺不出量來了。更何況,如果還不能形成階段性的底部,那麼整個市場的信心會遭遇嚴重的打擊,這會進一步導致股市風險加大。

  昨天早晨,有一家公司叫做德豪潤達(002005)臨時停牌了。德豪潤達近期下跌非常慘烈,那麼該公司臨時停牌的原因是什麼呢?原因是股價跌得太厲害,跌得控股股東扛不住了。爲什麼扛不住?因爲控股股東質押了所持公司28870萬股股份,而現在質押的部分股份已經觸及警戒線,必須要採取追加保證金,或者追加質押物等措施,降低股權質押融資風險。簡單來說,如果德豪潤達股價繼續下跌,其控股股東就可能爆倉了,爆倉的結果,就是有可能導致公司“易主”。

  今年4月26日,勤上股份就已經因爲類似的情況而宣佈停牌了。而在近期中小盤股的暴跌中,我相信還有不少公司面臨同樣的風險。如果股價繼續大跌,一批公司面臨控股股東爆倉的風險,那麼這個局面是很難收拾的。

  以上問題說明,市場確實已經嚴重超跌,但是物極必反,跌多了就會反彈,市場可能也不會容許更大的風險出現。

  所以,我個人判斷,經過昨天的逆轉之後,大盤探底成功的可能性已經很大。不過,未來個股的分化可能還會繼續,一些個股的風險還會進一步釋放,但這僅僅是個股行情了。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