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改革板塊迎政策利好 近5億元大單搶籌8只股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5-23 09:04:46

  編者按: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分析人士表示,《意見》的印發將促進油氣改革在國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全面深化,油氣行業上中下游整個產業鏈將隨着改革的深入激發出更大的市場空間,相關上市公司也將迎來新的發展契機。市場表現方面,昨日油氣改革概念板塊表現突出,板塊指數逆市上漲1.16%。今日本文特從機構觀點、市場表現、業績等三角度來梳理油氣改革概念板塊及相關龍頭股的投資機會,供投資者參考。

  三條主線佈局投資機會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要深化油氣勘查開採、進出口管理、管網運營、生產加工、產品定價體制改革和國有油氣企業改革。

  《意見》一出,便受到了資本市場的廣泛關注。僅昨日一天,便有6家券商紛紛發佈研報稱,看好油氣改革相關的投資機會。其中,興業證券表示,油氣改革在國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有望全面提速,通過打破壟斷,引入競爭,構建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形成上中下游多環節多維度的立體聯動。投資策略方面,建議關注:1.上游放開勘探開發權,擁有資金實力及油服一體化能力的公司有望受益,推薦傑瑞股份、惠博普、通源石油等;2.隨着原油進口權的放開,下游煉化廠的盈利能力及開工率提升利好紐威股份;3.伴隨油氣價格市場化,價差拉大凸顯天然氣經濟性,從而刺激其需求,建議關注厚普股份、富瑞特裝等。

  與興業證券觀點類似的是,華泰證券也表示,在油氣改革的持續推進下,油氣行業全產業鏈將受益,油氣行業上中下游將隨着改革深入激發出更大的市場空間,建議佈局三條主線投資機會:1.下游煉化企業受益於原油進口放開,燃氣運營商受益於管網獨立,“兩桶油”旗下銷售板塊混改預期高,關注泰山石油;2.上游引入民資激活市場,油服企業受益、民營油服崛起,關注石化油服、恆泰艾普等;3.中游混改助推管網獨立,民營企業有望分享千億元市場,關注金洲管道。

  另外,平安證券則表示,油氣改革持續推進,將在產業鏈的各個環節引入更充分、廣泛的競爭,民企將獲得更多的參與機會,在機械板塊內建議關注民營油服公司惠博普、傑瑞股份等。

  近5億元資金搶籌8只龍頭股

  昨日,油氣改革概念板塊表現突出,整體上漲1.16%,在大智慧所有概念板塊中排名第五;板塊內金洲管道、石化油服2只個股漲停,榮盛石化、恆逸石化、中國石化、中國石油、玉龍股份、中海油服、中油工程、上海石化、陝天然氣等個股均實現逆市上漲,漲幅分別爲:7.44%、3.09%、1.88%、1.18%、1.04%、0.83%、0.68%、0.62%和0.24%。

  資金流向方面,石化油服、中國石化、金洲管道、中國石油、中油工程、恆逸石化、山東海化和茂化實華等8只個股昨日均處於大單資金淨流入狀態,大單資金淨流入分別爲:22472.37萬元、12004.25萬元、7014.43萬元、3257.94萬元、2185.08萬元、480.65萬元、72.45萬元和19.24萬元,上述8只個股累計吸金4.75億元。

  上述個股中,石化油服可謂油氣改革概念股中的龍頭,已連續5日上漲,累計漲幅達到31.51%,在所有概念股中排名第一。對於該股,有市場人士表示,公司控股股東爲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混改預期極強。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一是公司2016年虧損161.15億元,業績鉅虧將倒逼集團進行改革,有可能將部分盈利資產注入公司;二是石化集團持股比例高達2/3,資產證券化率非常低。

  對於昨日另一漲停股金洲管道,長江證券表示,受制於油氣需求低迷等因素影響,公司2016年盈利顯著下降,同比下滑34%,業績創2008年以來新低,但實際控制人易主催化轉型預期,給予“買入”投資評級。

  5家公司中報業績預喜

  分析人士表示,油氣行業加速改革,將改善行業低迷的現狀,有助於提升相關公司經營效率,有利於業績增厚。

  《證券日報》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顯示,33只油氣改革概念股中,有16只個股2016年淨利潤較2015年出現下滑,其中石化油服、中海油服、玉龍股份、勝利股份、山東海化和大通燃氣等6家公司2016年業績均是由盈轉虧,顯現出整個行業經營低迷的現狀。

  但可喜的是,華錦股份、榮盛石化、恆逸石化、美都能源等4家公司2016年淨利潤同比增幅均超100%,分別爲:448.62%、445.49%、349.79%和198.69%。而大慶華科、長春燃氣和龍宇燃油等公司2016年業績均實現扭虧爲盈。

  從中報業績預告來看,截至昨日,共有10家公司披露中報業績預告,其中5家公司業績預喜。具體來看,榮盛石化、大慶華科爲預增;傑瑞股份、*ST準油爲扭虧;而中油工程爲略增。

  通過梳理券商研報發現,績優股榮盛石化後市表現最被機構看好,近30日內機構“買入”評級家數爲6家。對於該股,華泰證券表示,公司是國內PTA的龍頭企業,預計芳烴業務高盈利持續,PTA供需格局改善,將大概率步入上行週期,另外擬收購浙石化51%股權項目將保障公司未來成長性。

  除榮盛石化外,中國石化、海油工程、上海石化、華錦股份等4只個股也較被機構看好,近30日內機構“買入”評級家數均在3家以上,分別爲:5家、4家、4家和3家,後市表現值得關注。

  本報記者趙子強 喬川川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