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持股透露行業冷暖 醫藥生物成最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孫 華 編輯:張琦 2017-05-23 08:47:29

  社保基金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在2016年國內股市大幅下跌的情況下,社保基金投資收益總額313.18億元,收益率1.70%,其中,已實現收益905.88億元,收益率5.38%。由此可見,社保基金跑贏了同期A股市場,其投資動向值得投資者借鑑。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上市公司一季報統計發現,有65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社保基金一季度新進103家公司,增持172家公司。

  具體來看,新進個股中,社保基金最看好中國化學,持股數量近6500萬股,排名第一,緊隨其後的是石化油服、中國巨石、鹽湖股份、中遠海控、南山鋁業、剛泰控股、哈藥股份、唐山港、隆平高科。

  增持方面,社保基金增持數量最多的個股爲京東方A,增持數量達3億股,另外,紫金礦業、陝西煤業、永輝超市、格力電器、長安汽車等個股也受到社保基金的青睞,增持數量均在3000萬股以上。

  從社保基金一季度新進和增持的行業看,醫藥生物成爲社保基金的最愛,所持概念股達30只,爲所持行業概念股中最多。其中,美年健康成爲社保基金一季度增持最多的醫藥生物個股,增持達3102.17萬股;其次是哈藥股份,新進2559.19萬股;爾康製藥也是一季度新進的,新進達1522.4萬股。

  從產業資本增持數據也略見一斑。5月份以來,有超過10家醫藥上市公司公佈且實施了針對上市公司股份的增持。對此,廣發證券認爲,通過統計過去三年增持潮與歷史行情的關係發現,增持與市場的企穩反彈具有一定的相關性,可能的原因有兩點,一是增持通常發生在股價下跌之後,市場跌得越深,本身反彈動力越強;二是大股東確實對公司的經營情況有着更加深入的瞭解,所以一定程度上他們的增持行爲給了投資者信心,對市場是一種指引。

  “近期醫藥生物行業的鼓勵政策密集出臺,醫藥生物創新之路越來越光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員表示, 5月份以來,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同時,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在5月11日和5月12日連發4份徵求意見稿從審評、臨牀試驗、全生命週期管理以及創新者權益這4個方面入手,期望通過政策引導,鼓勵藥品與醫療器械的創新。由此可以看出,在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社保基金青睞醫藥生物行業也是必然的。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