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迎國家級指導意見 明確信用免押合規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畢曉娟 編輯:徐林軒 2017-05-23 08:52:32

  與網約車市場先發展後監管的路徑不同,共享單車從興盛之初就伴隨着行業合規的完善。昨日,交通運輸部發布《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下稱《指導意見》)。作爲共享單車行業首個國家級指導意見,其一經發布就得到了包括摩拜、ofo在內的共享單車龍頭的熱烈擁護;其中所涉及的互聯網信息技術應用、信用管理、押金制度,以及涉及兼併收購期間的用戶權益保障等都明確了發展方向。

  《指導意見》首先肯定了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俗稱“共享單車”)是“城市綠色交通系統的組成部分”,並提出要堅持“服務爲本、改革創新、規範有序、屬地管理、多方共治”的基本原則,鼓勵和規範發展。值得注意的是,《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不鼓勵發展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

  同時,《指導意見》還就共享單車的有序投放、押金制度、信用管理等熱點問題提出指導,其中包括“要求實行用戶實名制註冊、使用,禁止向未滿12歲的兒童提供服務,爲用戶購買人身意外傷害險和第三者責任險等,並要求推廣運用電子圍欄等技術”,“加強信用管理、加快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服務領域信用記錄建設”等等。而這些問題此前都是共享單車行業受到社會詬病的焦點。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有共享單車運營企業30多家,累計投放車輛超過1000萬輛,註冊用戶超1億人次。根據調查機構的數據顯示,目前社會最關心的共享單車三大問題爲:共享單車亂停亂放損壞率高、用戶需要重複交納押金以及安全問題如何保障。

  昨日《指導意見》一經發布,摩拜、ofo等共享單車龍頭即對此作出迴應。摩拜表態說,贊同《指導意見》提出的“加強線上線下服務能力建設”、“充分利用互聯網信息技術加強車輛經營管理”、“創新經營服務方式”、“不斷提升用戶體驗”等要求,並始終將車輛管理和用戶服務視爲重中之重。公司表示,《指導意見》體現了政府管理部門的開放、包容和鼓勵態度,對共享單車行業的健康有序成長將發揮重要的積極作用,摩拜單車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

  同樣的,ofo也表示對此期待已久,對徵求意見稿的發佈表示熱烈歡迎。

  值得一提的是,《指導意見》鼓勵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採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賃服務,這進一步明確了信用免押在共享單車行業的合規性。

  記者昨日從螞蟻金服獲悉,目前已經有ofo、永安行、優拜單車9家共享單車接入了芝麻信用實行信用免押,按照芝麻分值在不同地區進行減免押金,利用芝麻分獲得免押服務的已有數千萬人次。

  同時,一位芝麻信用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由你單車、迪唄單車和ddbike三家共享單車服務商也正在引入芝麻分,最快或將在5月內上線。

  從幾大龍頭的發展進程看,用戶實名制、加強智能網絡技術管理、引入信用機制等做法已成爲行業趨勢。例如,ofo引入螞蟻金服戰略投資並重點打造信用解鎖用車,並採用電子圍欄的方式管理車輛;摩拜單車的每一輛單車均配備了自主研發的內置支持GPS+北斗的衛星定位芯片、新一代物聯網移動通信芯片,使超過450萬輛單車實時聯網,時刻掌握車輛位置和運營狀態;發改委此前推動10家共享單車企業簽署信用信息共享協議,摩拜參與其中,等等。

  時至今日,ofo與摩拜的融資均走到了D+輪。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指導意見》還對可能因兼併收購而出現的用戶信息及資金安全管理問題作出前瞻性的規範,這也進一步規避了行業風險。《指導意見》指出,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實施收購、兼併、重組或者退出市場經營的,必須制定合理方案,確保用戶合法權益和資金安全。

  《指導意見》還明確,企業對用戶收取押金、預付資金的,應實施專款專用,接受監管,建立完善用戶押金退還制度,積極推行“即租即押、即還即退”等模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