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資新規實施3個月 多家上市公司轉道可轉債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朱寶琛 編輯:張琦 2017-05-23 08:30:00

內容提要:根據證監會安排,主板發審委將於5月23日審覈金禾實業的可轉債申請。與此同時,記者經過梳理後注意到,今年以來,已經有4家公司的可轉債申請獲得通過,分別是東方雨虹、永東股份、光大銀行和久其軟件。

  數據顯示,3個月共有33家公司披露可轉債方案,擬融資規模近1000億元,相當於去年全年發行量的4.5倍

  根據證監會安排,主板發審委將於5月23日審覈金禾實業的可轉債申請。與此同時,《證券日報》記者經過梳理後注意到,今年以來,已經有4家公司的可轉債申請獲得通過,分別是東方雨虹、永東股份、光大銀行和久其軟件。

  這一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去年1月1日到5月21日,有3家公司的可轉債申請獲得通過。而去年全年,發審委只審覈了5家公司的可轉債申請。業界認爲,上市公司將目光投向可轉債市場,與今年2月份證監會出臺的再融資新規有一定的關係。

  2月17日,證監會修改《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實施細則》,其中對上市公司定增融資的實施增加了三個主要限制條件:設定18個月的時間間隔、限定再融資發行股份數量不得超過總股本的20%、明確定價基準日爲非公開發行期的首日。但對於發行可轉債、優先股和創業板小額快速融資的,不受此期限限制。

  業內人士表示,從監管層的表態來看,就是要限制定增這種具有明顯套利空間的融資方式,鼓勵上市公司通過債券市場進行融資。

  西南政法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黃小寧認爲,在再融資“門檻”顯著提高的當下,對資金需求強烈的上市公司開始轉向債券市場。而債券市場對上市公司財務指標有相應的要求,迫使公司想獲得融資就不得不提高自身的運營能力。

  統計數據顯示,在新規發佈的3個月時間裏,有33家公司披露可轉債方案,擬融資規模近1000億元,相當於去年全年發行量的4.5倍。去年全年僅有11家上市公司發行可轉債,規模約爲212億元。

  有券商人士表示,相比於定增融資,發行可轉債具有政策支持、節稅收益、提高每股收益等財務指標以及募集資金的數量更多等優勢。展望未來,預計2017年可轉債的發行規模將會出現大幅增長。

  除了可轉債,還有部分上市公司將目光轉向了配股。根據證監會發布的公告,今年已經有雙傑電氣、浪潮信息、鴻特精密和特變電工等公司的配股申請獲得通過。另外,根據統計,今年以來,還有包括陽谷華泰、上峯水泥等超過10家公司拋出了配股發行預案。

  (朱寶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