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新股發行有點“扛不住”了!5.23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5-23 08:27:29

  昨天上午,大盤一度還出現一波反彈,滬指重新回到3100點上方,然而很快市場再度陷入調整,最終滬指下跌14.95點,以3075.68點報收。

  昨天市場的走勢,與達哥此前的預判非常吻合,當前市場就是一個震盪築底的過程,而且次新股、小盤股依然是市場調整的主要方向。不過,近期行情持續低迷,新股發行或許有些“扛不住”了,一級市場已經發出了重要信號,這值得大家高度重視。

  先簡單回顧一下昨日的盤面,早上開盤之後,大盤就低開低走,滬指很快就跌了10多個點。這種走勢,前天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中也說過,由於市場消息面偏空,因此需要相對謹慎一些。不過,市場中的一些熱點,也不容忽視,比如可燃冰概念,昨天繼續走強,石化油服繼續漲停,其他個股也有不錯表現。另外,達哥在早評文章中提到的油氣改革題材,昨天也是一大熱點,就連中國石油這樣的大傢伙,昨天也漲了1.18%。

  值得一提的是,保險股也是昨天一大亮點,中國平安大漲4.46%,創出2015年7月以來的新高,距離當年的高點也已經不遠。還有,就是在大盤整體偏弱的情況下,白馬股始終是一個避風港,貴州茅臺股價繼續創歷史新高。此前被創始人減持的美的集團,昨天股價也創出收盤新高。

  然而,昨天整個下午,市場都處於弱勢調整態勢中,尤其是次新股遭遇了集體大跌,兩市超過40只個股跌停,其中很多都是次新股。而深次新股指數昨天跌幅高達5.05%,創出了年內新低。

  次新股以及中小盤股的風險,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文章中是專門提過的。而這種風險,其實也與去年下半年以來,新股發行速度過快有關係。而在今年初的《少數派報告》中,達哥也曾經說過,“只要新股發行速度不改,擠壓股價泡沫的趨勢就不會變。”現在來看,年初達哥對市場的判斷,正一步步被應驗。

  新股高速發行,引發的擠泡沫行情,究竟什麼時候會出現階段性的底部?當時達哥在文章中也重點提出過,“如果真的因爲新股發行提速,刺破了中小創的股價泡沫,我判斷又會進入一個休養生息的階段,從而爲市場的反彈和中小創個股的反彈帶來契機。”

  現在來看,中小創的股價泡沫是否已經被刺破,暫時還無法下定論。但是,由於行情的持續低迷,新股發行或許有些“扛不住了”。

  昨天,有兩家即將IPO的公司突然發佈公告稱,其新股將推遲三週發行,一家公司是浙商證券,另一家公司則是日盈電子。

  爲何突然這兩家公司會推遲新股發行?

  原因很簡單,目前這些新股在確定IPO發行價時,基本上確定的發行市盈率上限都在22.99倍,但是,由於近期A股市場行情持續低迷,導致整體估值水平大幅下降。所以,就會出現有些新股的發行市盈率高於公司所處行業平均市盈率的情況。而根據證監會的有關規定,如果新股發行市盈率比該公司所處行業的平均市盈率還要高時,其新股發行就會推遲了。

  比如這一次,浙商證券發行市盈率爲22.98倍,而其所處行業平均靜態市盈率僅爲18.39倍,所以根據規定,推遲三週發行。而日盈電子也是類似,發行市盈率爲22.97倍,但公司所處行業平均靜態市盈率僅爲19.77倍,所以,同樣是推遲發行。

  所以,如果後市行情繼續維持低迷,按照年初《少數派報告》中的“劇本”發展下去,未來很可能還有更多的新股遭遇推遲發行。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新股高速發行,導致二級市場持續低迷,又反過來以市場化的方式,影響一級市場,導致新股發不出來。如果到了這種時候,或許也就到了前面所說的“休養生息”的階段,從而爲市場的反彈和中小創個股的反彈帶來契機。

  而在這個階段到來之前,在當前市場所處的環境之下,我們需要提倡的就是價值投資,以及研究爲王,只有踏踏實實做好了這些準備工作,當市場開始真正轉暖的時候,纔有我們大展身手的機會。而短期來看,對於後市,我的態度依然是震盪築底,操作上可以相對偏謹慎一些,安全放在首位。

  說到研究爲王,近期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與“每經投資研究院”合作,共同推出《中國頂級私募調研寶典》。對於“每經投資研究院”的研究實力,達哥是比較認可的,他們對市場的研究水平,絕不亞於券商分析師。

  據每經投資研究院的研究員介紹,這份《中國頂級私募調研寶典》是2010年以來超13萬多次的機構調研數據,從短期、中期、長期進行投資風險收益分析,而最終篩選出整體收益靠前20的頂尖私募名單,同時結合其投資理念以及市場操作風格,歷經半年時間整理,有助於投資者跟蹤其在上市公司調研中的機會,助你站在私募肩膀上跑贏那70%的人,減少在弱勢市場中失利的機率。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